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海丰在线
中国军事文学先驱者丘东平烈士侄子回海丰寻根省亲
  • 2018-10-18
  • 来源: 海丰广播电视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本月11日,我国军事文学先驱者丘东平侄子丘锡生从美国飞抵广州,回梅陇镇马福兰村寻根省亲,深入了解丘东平、丘国珍和丘岛人等父辈的人生经历,感受族亲乡亲们的深情厚意。 

乡土乡音乡情。当天上午,当得知丘东平侄子丘锡生回乡寻根省亲的消息后,马福兰村的父老乡亲们早早就守候在村口欢迎。一下车,丘锡生就被族亲、乡亲们浓浓的亲情所包围。 

据介绍,丘锡生是丘东平二哥丘国珍的儿子,出生在江苏无锡,现年85岁,现居住美国,是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电工与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教授。上世纪七十年代,丘锡生曾率领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学者组成的学术访问团访问中国,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志的接见。丘锡生长期关心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并为此做出了贡献。

在参观丘东平故居和畅叙亲情乡情中,丘锡生对丘东平等烈士和父辈们的革命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对政府修缮和保护丘东平故居表示称赞,对家乡的发展建设充满信心。他表示要将家乡的文化和发展变化宣传到国外,让旅居海外的华人了解家乡,关心家乡。

丘锡生:丘东平是我六叔,海丰我是第一次回来,很高兴看到这个情景。我这趟一个人回来,是先回来看一看,明年的话我们兄弟几个还会一起回来。 

丘国珍,1894年生于梅陇马福兰村农商之家,闽粤军官学校毕业。早期参加辛亥革命、淞沪抗战和福建事变。全面抗战时期,曾任十一集团军总司令部参谋处长,安徽省保安处中将处长,第十战区政治部中将主任等职,战后任中将参议,1946年赴台湾后寓居香港,1979年病逝。曾获得八年抗日战争胜利勋章。著有《军民联合的游击战术》《大别山八年抗日之回忆》等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