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深汕在线
新西兰国家健康创新研究院期待与特别新城深度合作
  • 2018-11-01
  • 来源: 深汕视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10月29日,新西兰国家健康创新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Innovation,NIHI)院长、奥克兰大学公共健康学教授克里斯·布伦一行受邀赴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特别区”)考察,表示十分乐意发挥研究院自身在相关领域的前沿优势,与深汕特别区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达成合作。

受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委托,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谢海生与克里斯·布伦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中,克里斯·布伦教授介绍,NIHI是一家隶属新西兰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顶级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发挥多学科特长,以创新手段解决复杂的健康问题,包括利用AI智能技术、信息学等前沿科学技术开发有效的移动设备干预应用。这些干预应用可用于慢性病管理,帮助在上网、吸烟成瘾、营养不良等方面有健康问题的人群,而且该类研发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据了解,全球首例的移动戒烟研究、电子烟研究、心脏病复方制剂临床试验都来自NIHI。目前,NIHI的合作伙伴包括新西兰国家卫生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腾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等政府、高校、企业、教育医疗科研机构。克里斯·布伦教授此次中国之行,还将出席第二届中国新西兰国际技术创新高峰论坛。

布伦教授介绍新西兰国家健康创新研究院情况

克里斯·布伦教授表示,他和他的团队此前对深汕特别区的发展动态有所关注。这次来访,考察了鹅埠先进产业集聚区、圳美绿道、温泉庄园等,了解到上周深汕特别区刚刚圆满完成了全球征集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定标会,看到了新鲜出炉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区域规划雏形,他对深汕以先进理念建造一座新城、坚持发展建设与保护环境相协调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印象深刻,对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富有深圳基因的深汕特别区非常赞许、十分向往。他认为深汕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许多优良禀赋与新西兰很相似。此次,他十分高兴能够实地走访这座将以高标准规划建设的未来之城。在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深汕特别区当前建设发展最新情况后,他们表示,十分期待能够发挥团队在健康创新方面的优势,与特别新城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达成合作。

主宾互赠纪念品

谢海生对克里斯·布伦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深汕特别区在新城规划、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的成果。他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创新奇迹和辉煌成果,作为深圳负责全面建设管理的特别新城,我们十分珍视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十分珍视现有的山、河、海、温泉、湿地等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这些资源对于未来城市规划建设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财富。在坚持产城并进、产城融合的过程中,拥有优质的医疗水平也是综合评估一座城市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NIHI在健康创新等方面的研发对创新发展的特别新城而言非常重要。他还对克里斯·布伦教授关注的有关当地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为了不断提升深汕特别区的新城品质,与深圳实现一体化发展,深汕特别区目前已与南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直属高品质的深汕门诊部将于近期投入运营使用,高等级的三甲医院已完成选址。深汕高铁、深汕第二高速、小漠国际物流港、深汕通用机场海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也正加速推进中。深汕的发展态势和前景值得期待。在此过程中,十分欢迎更多像NIHI这样优秀的科研机构加入,共享特别新城创新发展机遇,共创健康幸福事业全新未来。

新西兰国家健康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项目运营总监、奥克兰大学博士生研究员陈锦松,深汕特别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闻链接

NIHI是新西兰领先的研究所,致力于发现、开发、测试和提供创新方法以预防疾病,改善人们的健康,减少卫生不公平现象,并在新西兰和海外提供更有效和公平的医疗保健。


克里斯.布林教授除了领导NIHI,还是奥克兰大学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项目的主任、澳大利亚皇家医学院(RACP)公共卫生医学院院士、新西兰公共卫生医学院院士、尼古丁和烟草研究学会会员,并于2017年被任命为马来亚大学的学术偶像。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烟草控制和创新戒烟干预研究上,对其他成瘾(酒精,赌博)、全球健康、住房和健康、心脏病预防和治疗以及健康技术的研究也有着广泛兴趣。

文/李锦蓉

图/左佛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