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深汕在线
科创孵化+产业聚变 深投控深汕科技生态园隆重开工!
  • 2018-11-03
  • 来源: 深汕视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温馨提示:本文约2300字,阅读大概需要4.5分钟

11月2日上午,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姊妹园”在深圳第“10+1”区正式诞生。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继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后的又一力作,此次,抢抓机遇开工建设的深投控深汕科技生态园项目将围绕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特别区”)产业规划,全力打造总占地面积9.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经济集约、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的5.0版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助力智慧深汕、湾区门户、特别新城早日形成,全面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谢海生,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戈,以及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投控(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坚共同开启了这一重磅项目的建设。

当天的活动可谓双喜临门,在位于深汕特别区聚焦发展的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核心区域的深投控深汕科技生态园项目现场,产耀东与王勇健共同为深投控(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据了解,深汕科技生态园项目是深投控在深汕特别区打造的首个大型产业园区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9.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作为激发片区产业活力的产业聚核、提升城市空间活力的第四代产业园,深投控方面首度发布称,深汕科技生态园是助力深圳湾区经济发展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姊妹园”,是深投控继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后的又一力作,同时,也是深圳产业园区一区多园的深汕特别区园区。根据深投控部署,该项目由深投控直属企业深投控(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此外,这个承载着科技创新孵化器、加速器、人工智能平台等未来概念的项目还有许多值得期待的理由,比如,该项目中未来感十足的238米超高层建筑——创新中心,将刷新深汕原有天际线211米“绿地中心”的高度,跻身成为特别新城新地标。该项目的开建必将对深汕特别区产业崛起、引领高端人才集聚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深投控抢抓机遇,在王勇健看来意义非凡。他说,深汕特别区作为深圳全面负责建设管理的“飞地”,是深圳最年轻的区域,当前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致力于打造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和创新典范,建设成为现代化滨海新区和产业新城。深投控按照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部署,在市国资委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新城开发建设。作为深投控进驻深汕特别区首个大型产业园区项目,深汕科技生态园将围绕新城产业规划,突出深汕联动、市场牵引,着重发展产业生态、服务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全力打造经济集约、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的5.0版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助力深汕特别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创新热土,全面激发区域产业发展活力。

作为深投控科技园区板块的核心骨干企业,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建集团”)承担了深汕科技生态园项目的具体实施任务。开工仪式上,王勇健希望城建集团充分发挥一流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的专业优势,以国际先进视野、前瞻创意思维、一流开发质量,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运营,为深汕特别区产业集聚和经济腾飞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打造的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携重磅项目入驻,为深汕特别区注入了新鲜血液,将有利于智慧深汕、湾区门户、特别新城早日形成。

活动当天,产耀东表示,深投控入驻新城项目公司揭牌与深汕科技生态园项目的开工,是深投控与该区推进战略合作的新成果,为深汕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增添了新力量。深投控作为综合实力雄厚、产业结构合理、商业模式清晰的市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城市功能、投资融资、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深投控在深汕特别区体制机制调整关键阶段,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投资建设深汕科技生态园,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核心,发展科技创新服务、生产性服务、商业配套服务等产业,将有利于深汕特别区提升城市发展空间、激发产业活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高端人才、新兴技术、社会资本在新城的快速集聚。

代表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向深投控对特别新城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的同时,产耀东还透露了特别新城下一步发展的思路。他说,按照省、市决策部署,深汕特别区将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先进制造集聚区。他希望在这个集聚区核心区域内的深投控,继续发挥市属国企引领示范作用和产业资源导入优势,以深圳的标准、质量、速度和精神,在深汕特别区打造比肩深圳湾产业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共综合服务平台,树立生态科技园区新典范。加快打造科技孵化创新平台,构筑现代智慧产业加速器,同时,发挥金融服务联通联合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集聚,推动特别新城形成创业创新创投集聚地,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清波,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广,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伟以及深汕特别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视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综合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部署,和市国资委关于发挥市属国企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的各项要求,深投控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平台作用,以“聚合科技创新资源,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服务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使命,加快实施“圈层梯度、一区多园”战略,为提升深圳在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邹呈娣、孙雯锦

图/张 贵

视频/左佛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