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海丰在线
梅陇正月二十!电视采访多人上镜头!
  • 2019-02-25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001.png

梅陇开市日,俗称梅陇正月二十,为梅陇圩每年农历正月二十日开市盛典,是梅陇人民特有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341年历史。旧时每逢这一庆典,民间有擎神、擎景、走社等习俗,各乡社并有演大戏和狮班、曲班、唢呐班、八音班、站仔鼓以及猜灯谜;有独角麒麟穿行大街小巷、到家家户户进行“拜会”,祈祷神灵保佑。梅陇圩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张灯结彩,喜迎四方客人,大摆酒席,以客多为荣,宴请梅陇圩以外包括本镇农村和周边乡镇乃至汕尾、陆丰等地的亲朋好友。这天,街道上爆竹声声,五彩排楼高耸,彩旗飘飘,万人空巷,场面极其壮观。除宴请外,各家主人必须以梅陇特色小吃“菜包粿”招待客人,客人回家时,还要用一小盘“菜包粿”作为回礼,绝不能让客人空手而归。

002.png

相传梅陇圩是“倒地梅”地,梅树头在梅峰山,梅树尾在梅冲山,中间是条沙垄,状似倒地梅。沙垄横跨梅陇圩埔头至埔尾,又似一条船,俗称船形之地。梅陇地区最早集市在王化,其次在三档,称“三档圩”,以后再港尾,称“港尾圩”,最后才集中于梅陇,称“梅陇圩”。相传清康熙十五年(1676),梅陇海啸,“三个涌,盖梅陇”,旧圩尽毁,而船地梅陇圩能“随潮浮涨”,百姓安然无恙,为此,梅陇民众把此作为生存的黄金宝地,遂于此建成新圩(1678),并约定在梅陇王壆竣工的正月二十这一天作为开市日,自此风俗相袭,三百多年长盛不衰。这一开市庆典在海陆丰及周边地区久负盛名,为提升梅陇镇的知名度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梅陇正月二十开市日这一民俗活动,自清康熙十七年(1678)至今已延续三百多年,从未间断。其内容除传统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迎四方客人、各社头举行担花篮、骑竹马、驾彩车等化妆游行活动和曲班、唢呐班、狮舞、龙舞、演大戏等各类民俗项目外,近几十年来还增加了排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猜灯谜等文体活动,车水马龙,万人空巷,场面壮观,这一开市庆典在海陆丰及周边地区久负盛名,慕名而来的远近宾客越来越多。

008.png

革开放以来,梅陇人民又赋予该传统节日新的含义、新的内容、新的活力,使其焕发出强烈的时代气息,与梅陇“金银首饰加工专业镇”一起声名远播。该节日有着极其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由于这一项目在梅陇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可以预见其所起到的凝聚民心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好。其历史、文化内涵影响将更加深远。

梅陇开市日作为梅陇传统文化精神的体现之一,在社会发展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是积极的。一是体现了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民众凝聚力,容易唤起民众对亲人、家庭、故乡的情感,并提高了梅陇的知名度。二是影响了梅陇经济社会发展,梅陇有句俗话“正月二十过,各人找工课”,是对新的一年有更上一层楼的发展愿望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梅陇的正月二十之所以万人空巷,喜庆晏席更离不开政通人和,商贸繁荣,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而传统节日沉淀的历史文化在客观上更让梅陇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信心百倍地发展经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在上级党政和梅陇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一定能夠取得辉煌的业绩。


早上八点钟,与你同行栏目组就来到梅陇最繁荣的市场----西市场,里面已经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了。

027.png

来到梅陇,不得不提的就是最具特色地方特色的梅陇菜包粿。菜包粿是用米粉和水制成皮胚,馅的主要材料是鱿鱼干,肉丝,豆芽,椰菜,花生等混合而成。按照老一辈人的说法,“财”与“菜”谐音,寓意把财包起来,故取名菜包粿。

028.png

中午十一点,栏目组应邀前往一户人家家中,和我们同时到达的还有主人家另外几个朋友。主人家端上糖果、水果、擂茶热情地招待我们。

029.png

不一会儿,主人家就端上菜包粿,请我们入席。按当地习俗,吃午饭前要先吃菜包粿。开市日吃过菜包粿,由此祈愿来年财源广进。

  吃过菜包粿后,女主人就开始在厨房里忙乎起来,着手准备中午的饭菜。新年宴请客人的第一餐可不能马虎。她们精心准备了的各式各样食材,为的就是让客人吃得饱,喝得好。

030.png

十一点四十分,已是接近午餐时间,菜肴已逐个上桌。宴席上必不可少的有鱼,寓意着年年有余。最具地方特色的双丸,则寓意着团团圆圆。近几年来,梅陇的狗肉越发出名,所以每家每户还会添加一道新的菜式——焖狗肉。因为狗肉的香味深受海丰人的喜爱,因此梅陇人民在这一天会特别准备这道菜式招呼客人。很快,主人家和客人围成一桌,大家欢聚一起,举起酒杯,共贺这个喜庆的日子。

031.png

而在这期间,当地的舞狮队也正在走街串巷,到各家各户参拜,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032.png

这一天,除了镇上组织的各式各样的活动外,各家各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准备宴请宾客,每户人家少则请两三桌,多则十来桌。来的客人越多,他们脸上才会越有光,就预示着他们来年的运气更好,收获更多。

033.png

我们来到隔壁一户人家中,餐桌上也是坐满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主人家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热情地邀请我们入席。有过这么一个故事,从前有个人在正月二十这一天徒步路过梅陇时,在一户人家门口前问路,此时该户人家的邻居听到外面有陌生人的声音,结果这两户人家是争抢着要把这位陌生的客人请进自己家吃饭。由此可见梅陇人的热情好客。午饭过后,主人家又要准备今晚的饭菜,迎接另一批客人的到来。

034.png

到了下午两点钟,大家陆续聚集在戏棚下。唱大戏这项传统活动更是正月二十这一天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节目。有许多老者牵着年幼的孙子前来,也有抱着小孩的年轻父母。大家坐在戏棚下,欣赏着戏台上精彩的演出。

人吃饱喝足,按照当地习俗,在这一天的不同时间段,还有游花灯、猜灯谜、排球赛等各种文娱活动,让亲朋好友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几百年的传统代代相传、长盛不衰、影响深远,文化之声、和谐之声、欢庆之声都在这一天体现得淋漓尽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