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海丰在线
【新春走基层】联安坡平村举办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暨现场演示会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 2019-02-27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001.png

农机技术员在演示操作插秧机。 

记者   吴广廉  

225日,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的田地里热闹非凡,一场农机现场演示在这里如火如荼进行。水稻插秧机、轮式中型拖拉机、履带式旋耕机、自走式植保喷雾机等十几架新机具的机械化作业,吸引该镇100多名大耕户前来观摩学习。

演示现场,受邀参加演示会的陆丰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技术员熟练操控着履带自走式旋耕机进行水田平整打浆,不一会功夫,3亩水田平整完成。紧接着,水稻插秧机在平整好的水田上快速而整齐地插着秧苗……在一旁的坡平村村民刘月红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还没等技术人员演示完毕,她便迫不及待地要求技术人员把刚才那台旋耕机开到自己的田里试试。她告诉记者,现场观摩对自己触动很大,原来机械化作业这么好使。她在村里耕作了43亩水田,准备现场订购一台旋耕机。

记者走访当地农户和农机技术员时了解到,人工插秧一人一天工作9个小时可以完成2亩地左右,而高速插秧机在同样的条件下可以完成60亩左右。

如此悬殊的作业效率让坡平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希在观摩演示后颇有感触。他说,水稻是坡平村主要的粮食作物,村里有2000多亩的耕地。目前坡平村的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还较低,因水稻生产季节性强、用工量多、劳动强度大,在农业繁忙季节,农民是最苦最累的,且劳动生产率低,作业成本高。因此,举办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暨现场演示会,让农户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技术,更新生产经营理念,不断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坡平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汕尾日报记者 吴广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