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好消息!汕尾陆丰这3个村落被认定为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
  • 2019-02-27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2月14日,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认定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的通知”文件,文件中公布了第六批共43个广东省古村落的具体名单,汕尾陆丰共有3个村落入选。

001.png

据了解,广东省古村落的评定工作是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抢救和保护古村落文化遗产一项极其紧迫而又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经专家组实地考察,现认定汕尾市陆丰市东海镇洪家围、博美镇鳌峰村、内湖镇三陂村等43个村落为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

003.png

据介绍,洪家先祖于清朝雍正年间自海丰迁居至陆丰东海滘(今东海镇),在洪家围置业建寨居住。历时近300年,洪家围建筑风格独特,其中“五马拖车”“三街六巷”“文畔柴门斗,武畔石门斗”等特色的建筑风格,最让周边居民津津乐道。

004.png

 鳌峰村地处博美镇西侧,始建于明朝成化廿三年(公元1487年),至今约有540年历史。现全村约有6200人,耕地面积为1800多亩。鳌峰村所属地带为陆丰第一大平原博美洋腹地,水源充沛,土地肥沃,良田众多,可谓鱼米之乡。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故取名鳌峰村,有“独占鳌头”之义。

006.png

 三陂村地处内湖镇,是陆丰古村落和革命老区村庄之一。三陂村始建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700多年。据悉,三陂村在明清时期是碣石分卫,是官兵驻地,城墙、城楼都是朝廷按规格建筑,村内分布一条条笔直的巷道,城河沟沿村前城墙穿村而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