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河在线
2019年度陆河县 “关爱地贫 你我同行” 无偿献血联合服务月活动 暨“学雷锋 树新风”系列活动预告
  • 2019-03-09
  • 来源: 汕尾市中心血站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2019年度陆河县

“关爱地贫 你我同行”

无偿献血联合服务月活动

“学雷锋 树新风”系列活动


红动陆河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又称为海洋性贫血,一般简称地贫,广东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多发地区,基因携带率16.8%,平均每六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地贫基因的携带者。

     一个成年的地贫患者,每隔20多天输血一次,每次输血大概输4-5个单位的悬浮红细胞(由800-1000毫升全血制备而来),每次输血需要4-5个人献全血200毫升。并且随着年龄增大,每次输血量不断增加,输血间隔期也缩短。如活到40岁,约需80万毫升全血,等于4000人献血200毫升。


001.png


活动的背景、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约70位经常靠输血维持生命的地贫患儿,年用血量约0.7吨,约占临床用血量的12%。其中长期在陆河人民医院输血的地贫患儿有20多位。

     为了让地贫患儿能够及时足量用上续命血,能够享受一般孩子拥有的生活和上学等乐趣,汕尾市中心血站联合陆河县蓝天公益协会共同发起“关爱地贫 你我同行”无偿献血联合服务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

002.png

003.png

时间,地点

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3月10日

10:00-19:00

地点

陆河县人民广场


004.png

无偿献血知识篇

各位爱心人士: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无偿献血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测评指标。为了让更多家庭重获欢笑,让爱心在血液中传递。

       让我们携起手来,开创汕尾市无偿献血工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001.png

 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全身血液总量的10%,科学献血无损健康。

    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

    人体失血后,先是血浆中的水份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其次,在1天左右的时间内,血浆蛋白浓度可以恢复,这是由于肝脏加速合成蛋白质的结果。红细胞恢复较慢,约需2周左右的时间,即可补充失去的红细胞。

       实践证明,一次献血300—400毫升,是无损身体健康的。



汕尾市中心血站

陆河县卫生健康局

陆河县蓝天公益协会

005.png

献血后又拥有哪些权益呢?

采集后的血液需检测

      按照国家要求,血站对所有血液制品进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艾滋病)病毒、梅毒螺旋体、ABO血型、RhD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等9个项目各检测两遍,累计18次检测,检测结果于献血一周内用短信的方式发到献血者登记的手机上。


在法律上又有这些权益

      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还有一个就是

2018年3月1日开始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

中又对献血者的权益更给力了!


第十六条 无偿献血者在本省范围内献血,血液经检验合格的,其本人、配偶和直系亲属享有下列临床用血权利:

(一)无偿献血者献血2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临床用血时免交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二)无偿献血者献血累计600至1000毫升(含1000毫升)的,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合计不超过献血总量2倍范围的,免交前项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献血累计超过1000毫升的,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免交前项规定的费用。 
  无偿献血者在本省范围内献血,血液经检验不合格的,其本人临床用血时,在不超过献血量3倍范围内免交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第十七条 临床用血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地中海贫血、海洋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长期依赖输血治疗的病种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范围。

第十八条 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应当遵守下列规范:

(六)在保证急救用血的前提下,优先安排无偿献血者的临床用血。

地贫知识篇


地贫患儿?是什么?

我们能做什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