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城区在线
满园春色迎客来 —— 城区捷胜镇沙坑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侧记
  • 2019-03-2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001.png

沙坑村村头公园一角            

 

走进城区捷胜镇沙坑村,站在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美丽的村头公园,巨大的红色党旗雕像立在小山坡上,与背后满目的绿色交相辉映,雕像底座刻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似乎也在展示着沙坑村立志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青葱的植被,茂密的树木,正值春日,有不少游客正在公园里驻足游览,拍照留念,不时赞叹一句“真美”。

昔日崎岖不平的道路经过升级改造化身为整洁干净的硬底水泥路,村内排水沟也一改过去臭气熏天的模样,原本破旧简易的公厕更是焕然一新。走在村内干净的道路上,看着漂亮的立体墙绘,听着幽幽鸟语,闻着清新空气,让人倍感舒适。

据沙坑村村委会主任张群忠介绍,近年来,在我市有关单位和深圳对口帮扶下,沙坑村成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领导小组、村民理事会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专项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干部和村民理事会成员分片包干网格化,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使全村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形成齐心协力抓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印发宣传单、设立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卫生的重要性,多次举行动员会,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把 “门前三包”制落实到各家各户中,使全村上下形成共识,齐心协力投入到建设新农村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通过全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该村共清理沟渠淤泥杂草杂物770吨,清理村道、巷道、未建宅居地和旷地卫生死角杂草杂物9300吨,并回填土方8500立方,拆除猪舍牛棚、旧危房76间2200平方米,清除了村里多年堆积的生产生活垃圾,大大改善了沙坑村的人居环境。

自2017年12月委托深圳某公司制定村庄总体规划,并按规划设计实施方案投入900万元推进新农村建设,沙坑村现已完成了环村路和西边防护路建设、路灯建设,村内排水沟和排水洪渠建设,自来水和水池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委会办公楼改造、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村头公园建设及村标绿化建设,牛棚建设等工程,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实现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目标。

面对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陈大妈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外地游客接连来这里观光旅游,我们都很高兴。有这样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我们住起来也开心。”

谈及沙坑村未来的建设,张群忠说,沙坑村还将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沙坑村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此外,为保护新石器时期史前文化遗址“沙坑文化”,沙坑村将投入资金加快推进沙坑文化博物馆的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开馆;沙坑村还将投入300万资金建设番薯粉丝加工厂,带动农民发展番薯产业和花生产业。同时,推动农家乐旅游项目发展,把沙坑村打造为宜居宜游的特色村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