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锤炼铁队伍 凝聚正能量 ——陆丰市公安局推进公安工作上新台阶纪实之一
  • 2019-03-2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平安之花遍地开,多元治理结硕果。近年来,陆丰市公安局开拓创新、乘势而上,“打、防、管、控、建”全面发力,为打造“平安陆丰”做出了突出贡献,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陆丰公安不缺‘战略家’‘设计师’,缺的是精耕细作的‘农夫’、一砖一瓦盖起高楼大厦的‘瓦匠’;不缺各类规章制度,缺的是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2017年3月,到任不久的局长林奕志就提出了要按照“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强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的总要求,全力打造“铁一般的队伍、铁一般的纪律”,以争创一流的工作态度,以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该局坚持治警先治“长”,领导干部带头“自我革命”。为正警威,2017年开始,该局首先从领导干部“整”起,认真组织开展“一岗双责”“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治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和纪律教育月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以确保铁腕“治警”。他们坚持从严查处,要求以铁的纪律执行铁的禁令;坚持源头治理,以构建从严治警长效机制,使领导干部坚决不越“红线”半步。期间,局纪委每月都要多次安排暗访督察组,查纠民警违规违纪行为,一旦发现通报全局。去年以来,该局共受理、查办群众来人来电、网络投诉及上级机关批转的投诉及诉求案件145宗,民警因违法违纪被立案的有10宗42人(其中辅警4名)。

该局领导干部在“打铁自身硬”的前提下,树立起“抓队伍是本职、不抓队伍是失职、抓不好队伍是不称职”的理念,对队伍出现的问题敢动真格、敢来实的,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早抓、真抓、主动抓。该局对工作优秀、业绩突出的民警实行表彰奖励,对个别“庸、懒、散、痹”问题严重的民警坚决处罚。同时,围绕执法办案、车辆管理、警容风纪、办公秩序、廉洁奉公等重要环节,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拓展监督视角,以明察与暗访并重、网上和网下结合,同步跟进不间断的督察通报措施。

该局扎实抓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以凝聚警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发民警的责任感,警醒民警牢记自己的身份,履行自己的誓言,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该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紧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同时,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讨论、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还带头到各自所在支部讲党课、参与并督导基层党组织生活,组织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努力锻造一流的基层党组织。

该局不断优化警营文化,成立了陆丰公安文联,不定期开展体现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书画比赛,演讲比赛以及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竞赛等活动,并逐步推进篮球场、阅览室等建设;开展重温入党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切实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同时,坚持抓警示、筑底线、促清廉,积极引导民警常思贪欲之害,胸怀律己之心,以打牢思想根基,做到信仰不移、方向不偏,进一步牢固树立廉洁从警意识,严防违法违纪和责任事故。此外,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以制止不正之风,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为切实提升民警执法素质,该局还提供菜单式教学,对全部培训内容以菜单的形式进行公布。民警根据自己从事岗位的知识需求特点及个人综合素质对培训课程进行自主选择,实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目标。同时,引导民警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注重提高,实现了队伍素质优化和民警能力提升。去年,通过开展“工作比热情、执法比形象、业务比素质和奉献比精神”等争先创优活动,使该局从机关到基层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涌现了一批履职尽责和锐意进取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去年,该局共有19个集体和146位民警立功和获授嘉奖;28名优秀民警被提拔并被分配到各警种及派出所担任主官;民警林卫东被广东省公安厅评为第一期广东公安“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

一系列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虚到实,多方位立体式的育警工程,大批“想干事、会干事、能共事、干成事”的民警脱颖而出,全局民警工作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该局也由原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升级到如今的“动车组效应”,形成了“凭能力吃饭,靠政绩晋升”、“工作你追我赶,第一你争我夺”的浓厚干事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