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城市建设 市民遇到物业管理相关问题可拨打12345热线反映
  • 2019-08-2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8月23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吴若昊做客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直播室,以“加强城乡建设管理,打造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为主题,与网友交谈。吴若昊说,我市坚持以“一区一湖一湾一港”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设,充分发挥环湖、依山、滨海资源,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主持人:有网友反映,我市部分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业主和物业公司因收费、服务等问题产生纠纷,业主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吴若昊:近年来,我市物业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据初步统计,全市现有住宅小区约500个,但有正式物业公司管理的才87个,其中城区29个、陆丰25个、海丰23个、陆河10个,不到两成,管理运作还不够规范,特别是近年来因物业管理引发的纠纷和投诉不断增多。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些房屋建筑质量和配套不完善且后续处置难、物业公司不履行职责、小区内停车难、收费高及乱停放等问题,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于2018年9月11日出台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为行业主管部门。市民如遇到物业管理相关问题可找相关职能部门去协调解决,或者拨打12345热线反映。此外,市人大已将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
主持人:网友反映,买商品房有些开发商说送车位,有些说要另外买车位,开发商可以卖小区地下停车位吗?
吴若昊: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位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产权归开发商;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因此,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能否出售,需要看合同对车位如何约定。如果规划为地下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场,按照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使用权属于开发商所有,开发商可以划分为车位出租,但不得出售。
主持人:海滨大道西段建设进展如何?
吴若昊:该项目建设范围东起罗马广场,西至保利金町湾,总长约5.7公里、平均宽190米。目前该项目还处于前期阶段,近期正在同步开展测量放线、水土保持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设用地文物调查勘探和工程招投标等工作。预计2021年底可建成首期道路及其配套工程并投入使用。
主持人:有网友反映污水直排进市区品清湖的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有何措施?
吴若昊:市区从东区污水处理厂至西区污水处理厂沿岸约13.5公里,雨水排放口和雨污合流排放口共有25个,其中没有受污染的8个,受污染程度较轻的10个,受污染程度比较严重的7个,导致部分污水直排品清湖。近年来我市开展品清湖沿岸污水直排系统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完成6个污染严重的排水口的排污阐门安装,以及厦楼美水闸上游污水截流改造,并责令环湖路沿途商铺对污水乱接乱排的情况进行整改,使污水在无下雨时截流至东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大力拆除上游违法建筑、养殖场、废品收购站等污水污染源头。三是整治奎山河、奎山湖黑臭水体,防止污水通过奎山河进入品清湖。四是加大集污管道的建设力度。五是为解决部分污水溢流进入品清湖的问题。六是启动东部水质净化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该项目总设计规模20万吨/日,首期工程处理规模10万吨/日,目前已完成初步选址、项目建议书、勘察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