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文艺术 >> 文化艺术
红色“九龙峒”
  • 2019-09-1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沈洛羊

 

李水流向记者讲述奶奶的革命事迹

九龙峒即旧时代海丰公平九龙约一带,地域约占今天平东镇的一半,它位于海(丰)、陆(丰)、惠(东)、紫(金)、五(华)等县区交界处,山岭纵横,易于防守,乃天然的军事要地。

位于九龙峒虎山北麓的凤翔古观,因1923年保护过“七五农潮”时前来避难的彭湃、李劳工等革命志士而闻名海丰。1928年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失败后,国民党调动近千武装对九龙峒的赤卫队实行“冬防会剿”,苏区沦陷,凤翔观遭焚。1935年海丰党组织恢复活动,九龙峒成为重要的交通站与联络点。

抗日战争时期,九龙峒重新组建了海陆丰中心县委,并以此为中心建立游击区,1941年7月和1942年7月,海陆丰中心县委在九龙峒举办了两次党训班,为党和军队培养了一批人才。

九龙峒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巨大牺牲。近日,在平东镇干部带同下,记者进入九龙峒,追寻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

“革命母亲”蔡蒜娘

“赠我延年之大药,感君援手在穷途,当时行疫舟车瘁,此日重逢肝胆粗,各有相思动寥廓,可无魂梦落江湖,谢生长逝蓝生远,说到酬恩泪眼哭”。这是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父女避难九龙峒,受到蔡蒜娘悉心照料,后在蓝训才、谢一超、袁复等人护送下安全出境时所作的酬谢诗。

在平东镇坑口村,蔡蒜娘的孙子李水流向记者复述了那段患难见真情的往事。

蔡蒜娘,当年的同志们都尊称她为“革命母亲”。她没读过书,中年丧偶,唯一的儿子李火昌是当地游击队的负责人也被捕牺牲于惠州狱中。

大革命失败后,红色武装进入九龙峒,蔡蒜娘主动担当放哨、交通员、组织妇女护理伤员等任务。红四十九团在坑口村设立交通站时,她给活动在这里的干部寻找掩弊身份,并不厌其烦地通知全村统一口径。抗战时期,曾生率领东纵新编大队一度撤至九龙峒休整,蔡蒜娘的家成了他们的常驻点。部队重返前线后,仍留几名伤员由蔡蒜娘和交通站的李戆发负责照料。1940年8月,省委派开平人谢创与妻子严密到坑口村工作,为了防止暴露,蔡蒜娘把严密认作契女,对外称契女与女婿从香港避乱回来居住。那时谢创水土不服,患上痢疾,蔡蒜娘千方百计采集中草药给他调养身体。当年物质匮乏,物价飞涨,蔡蒜娘情愿挨饥受饿,也要尽可能搜集一些较好的食品供给他俩。次年海陆丰中心县委在九龙峒成立,谢创任中心县委书记,县委机关设在坑口村。

1945年7月,日本宣布投降后,海丰的国民党疯狂抢夺胜利果实。八月的一天晚上,国民党部队袭击了游击队驻地牛尾石村,我方仓促突围,当时的宣传干部吴坚在翻越寨墙时脚部中枪,爬到一个小浴室躲藏,被敌兵搜到。敌兵嚷嚷着要补枪,旁观的群众指证他是个路过的外乡人,已经无救了,无必要再打他,刚好外面响起了交火的枪声,敌人才丢下吴坚。敌人一走,牛尾石村交通站负责人曾妈壬的妻子林存赶紧把他藏到柴草棚里。蔡蒜娘闻讯后连夜把吴坚背回几里远的坑口村护理,并要求全村的人统一口径称吴坚是她儿子。当年9月21日,敌兵集结保安团和其他武装从公平、可塘、陆丰、上剑等四路进剿九龙峒,我方武装队伍凭借熟谙地形的优势,打伤9名敌兵后大部分撤出九龙峒,小部分退守乌面岭。随后,敌军对九龙峒进行搜捕,在坑口村发现脚伤未愈的吴坚,疑是我方干部要抓走,蔡蒜娘辩称吴坚是她儿子,脚部是月前耕作被铁耙所伤。由于此前统一口径,周围的群众也同声说是事实,敌兵看他是旧伤,就不再多疑,吴坚再次脱险。

两期党训班

在抗日战争时期,海陆丰中心县委曾在九龙峒举办了两期党训班,为党和军队培养了一批人才。

1940年8月,东江特委根据省委有关“长期积蓄力量,培养战斗力”及重新细分辖区组织的工作方针,把海陆丰中心县委分设海丰、陆丰两个县委,由省派干部谢创任海丰县委书记。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决定举办党训班,以此加强抗日队伍的组织建设及提高党员骨干的综合素质。

1940年下半年,海丰县委决定分期分批对各级党员骨干进行培训,首期在大安峒举办。1941年1月,按省委指示又恢复了海陆丰中心县委建制,为了兼顾领导陆丰的抗日工作,中心县委设在两县交界的九龙峒根据地。4月,中心县委在九龙峒举办了新一期党训班,参加人员来自海陆丰两县的区或支部党员骨干及陆丰龙山中学的学生党员,共二十多人,时间半月。经济困难,又不能暴露目标,日常给养由可靠的农民到外面墟市采购,一日三餐主要是番茨、菜脯、青菜。当时党训班没有固定的地点,在流动中由九龙党支部负责安全保卫。当时的保长钟锡娘及开明的乡长钟茂光(钟敬文堂弟)为党训班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帮助。

1942年7月,香港沦陷,日军再次进犯广东沿海,形势紧迫,为了加强抗日武装力量,中心县委再次在九龙峒再次举办党训班,培训对象为海陆丰两县区级干部,人数二十余人,时间半月。此时谢创与王文魁已经调任,由海丰县委书记李果及陆丰县委书记黄闻主持兼课,分别讲授中国革命、党的建设和群众运动等内容,刘夏帆任班主任兼讲党的组织工作。学员王文(又名王镜清,陆丰八万人,解放后任修仁县委书记兼县长,平乐地委秘书长等职)作了学习经验介绍。这期党训班得到九龙党支部的大力协助,支书万良香(1952年被陷并开除出队,1987年平反)组织党员和群众负责学员的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当时办班地点设在九龙寨一所向东的横屋,条件比较简陋,白天几十人簇拥在屋内集中上课,晚上分散住宿。时值物价飞涨,群众把大米、鸡鸭蛋等食物留给学员,自己却以粗粮充饥,毫无怨言,甘愿奉献。

党训班结束后,受训骨干回到各自的岗位,政治素质与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此后,他们大多数人成为地方党政和军队的骨干,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不朽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