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民声热线】市林业局负责人上线称: 采伐林木须申请采伐许可证
  • 2019-11-0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市林业局负责人上线称:

采伐林木须申请采伐许可证


11月6日,市林业局局长王传营、副局长刘益才及陈明枝做客汕尾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面对面”直播间,就使用林地须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传营称,近几年来我市林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森林面积257037.9公顷,森林覆盖率55.27%,林地绿化率90.89%。全市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184.47万亩。2015以年来,全市共完成造林计划任务121.4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125.9公里,完成森林抚育任务126万亩。现有林业生态县2个(陆河县、海丰县)。


使用林地须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


市民曹先生咨询想回家乡陆河办企业,需要使用林地,应该准备什么资料申请?

刘益才解答:按照当前林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必须取得使用林地许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民必须与陆河县林业局联系,并将项目立项文件提供给林业局森林资源股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项目所需的林地面积、地点、林地现状等情况形成当月申请使用林地项目清单并逐级上报到省林业局;省林业局预审同意后,项目可以组织正式使用林地组件。项目组件经陆河县林业局初步审查同意后,再到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报件。


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


市民陈先生反映现在承包的桉树效益不好想改种其它乡土树种,要把桉树砍掉,问要怎么做?

刘益才解答:根据规定,国家对森林实行限额采伐,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砍伐自己承包种植的林木,林木经营者必须向所在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然后才可以砍伐。申请人必须带齐林地林木权属证明材料、林地承包合同、林木采伐申请书、《林木采伐设计书》到所在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咨询、办理林木采伐手续,由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另外还必须符合下几个条件:1.林地林木权属清楚,无纠纷无争议。2.承包合同合法有效。3.种植的林木符合当地森林经营规划,公益林和商品林不能混淆。4.林木生长符合一定条件,有必要进行采伐。5.申报材料齐全,真实有效。6.所在地林业部门有足够的采伐限额(采伐指标)。


符合规定的自留山种树待全省试点铺开后可申请补贴


市民卓先生咨询在自留山种树有没有什么补贴?

陈明枝解答:2018年7月以来,广东省林业局实施创新造林机制,开展先造后补试点工作,在梅州市平远县、清远市连州市开展先造林后补贴试点工作,在自留山开展人工造林或迹地更新,连片面积50亩以上,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并经验收合格后,可享受补贴。目前该项试点工作还未全面铺开。待全省铺开以后,我市符合要求的可申请造林补贴。

汕尾日报记者:黄秋斯

下期预报

11月13日,市政数局负责人将做客汕尾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面对面”,如果您对该局有关职能范围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届时可拨打热线电话3367222,参与“民声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