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风从东方红城来!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
  • 2019-12-02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红日映广州。92年前的12月1日,海丰人民在红场举行庆祝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92年后,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汇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山纪念堂上演。这场时长约90分钟的故事汇,浓缩了素有“东方红城”之称的汕尾90多年的红色奋斗史。

演出还未开始,近3000名观众已从四面八方赶来,热情满满。

本场故事汇是继汕尾各县(市、区)和深圳巡演后的第10场演出,共分为《铁血忠魂》《中流砥柱》《家国情怀》三个篇章。

晚上八时,嘹亮的号角声正式拉开故事汇序幕。大屏幕上滚动着一段振奋人心的开场语。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伴随优美的旋律,40名舞蹈演员打扮成教师、医生、白领、公务员等具有鲜明符号的职业人群,为观众们献上了一支独特的开场舞,象征着新时代的各界人民共同回望历史。

第一篇章《铁血忠魂》再现了轰轰烈烈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和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

《田仔骂田公》是“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开展农民运动时用海丰方言编写的童谣,揭露了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罪恶,鼓励农民“团结起来干革命”。

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举着算盘,摇头晃脑地唱着童谣,让观众们忍俊不禁之余纷纷鼓掌。

《烈火燎原》讲述的是彭湃烧毁自家田契,将田产还给农民的故事。

你知道“天上有雷公,地上海陆丰”这句话的正确理解吗?它出自于杨其珊写的诗:“隆隆隆,天上有雷公,五雷打死背义人。咚咚咚,地上海陆丰,除恶扬善立正义”。

“敌人用铁钳,把我的手指头,一根一根地钳碎了。但是,铁钳是铁做的,共产党人的心却是钢铁炼成的!”一字一句叩击人心,令人动容。

大合唱《奔向海陆丰》高亢激昂,振奋人心,将我们重新带入那个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老区人民冒着被杀头的风险也要保护我们的革命队伍。我们不能忘记老区人民,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要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现场访谈中,彭湃烈士的孙女彭伊娜满怀深情地说。

第二篇章《中流砥柱》表现了海陆丰儿女为保护红色政权英勇奋战、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

微型话剧《周恩来在金厢》重现了身患重病的周恩来,在陆丰下埔黄厝寮村养病疗伤后抢渡碣石湾的场景。

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舞蹈《芳华》唯美演绎了当年海丰县赤卫队妇女粉枪队的飒爽英姿。

感人的故事往往源于最质朴的文字。演员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抗日烈士余铁夫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由于战火纷飞,交通受阻,一年后他的母亲才收到这封信,却不知儿子已经牺牲5个月了。

余铁夫的孙子余成杨告诉主持人,这封家书一直被家人悉心留存,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良好家风也在余家不断传承。

来自海丰县德源文武学校的孩子献上了气势如虹的武术表演《精忠报国》,让人们看到汕尾不仅在革命年代英雄辈出,如今的少年们也一样胸怀正气,热血满腔!

第三篇章《家国情怀》在韵律优美、节奏轻快的渔歌声中拉开帷幕,让观众们犹如坐在渔船上,感受海风轻拂。

《一对母子30年的时空对话》演绎了黄旭华院士为核潜艇事业阔别家乡、隐姓埋名30年的感人事迹,诠释了他“对国家的忠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的可贵精神。

当黄旭华的扮演者朝拄着拐杖缓缓走向他的“母亲”奔去,“扑通”一声跪在“母亲”面前时,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晚会最后,主持人邀请全场3000多名观众一起手持五星红旗同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台上台下连成了一片欢乐的红色海洋。

除了节目好看!南方+怎能没点特别的?独家揭秘来了!

“人民英雄”麦贤得的妻子、全国道德模范李玉枝当晚也来到了现场,她是汕尾海丰公平人。

临上台前,李玉枝阿姨帮麦英雄整理衣服,好恩爱。

现场还展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汕尾父老乡亲们录制的短片和写给汕尾市委、市政府的回信。

《奔向海陆丰》这首歌是汕尾人自己写的!

61年前,徐向前元帅撰写了《奔向海陆丰》一文,这位革命将领在广州起义失败后,随红四军一路杀敌突围,穿山越岭,奔向海陆丰。61年后,海丰籍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教授在广州唱响《奔向海陆丰》之歌,该曲由海丰人余德聪、庄小杰、李向钦共同创作。

主创人员讲述舞台背后的故事

汕尾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许为务:当前,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在省委宣传部精心指导下,我们打造了这台红色故事汇,故事汇全部取材于发生在广东特别是海陆丰的红色史料和真实故事,不再局限于故事讲述,运用了歌舞、情景剧、话剧、朗诵、武术、渔歌等多种演绎形式。希望这些红色故事能真正走进观众们的心坎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蓄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