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家门口的非遗盛宴!汕尾渔歌专场巡演走进东涌镇
  • 2019-12-24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牙砵擂茶响咧咧,正有客人到阮家,今日泡茶是咩泡?乌乌油麻地豆茶。”12月22日晚,由中共汕尾市城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委员会协办的“渔民心向共产党”汕尾渔歌专场巡演在汕尾城区东涌镇唱响,优美柔和的旋律和独具风味的表演吸引了近两千名群众前来观看。 

演出在旋律优美的主题曲《蓝》中拉开帷幕,渔民们赤着双脚踏歌起舞,将生动热闹的渔业生产劳作场景,用歌曲、诗朗诵和舞蹈等艺术形式搬上舞台。 

整场演出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海上疍家人》追溯疍家历史文化,第二篇章《海风》再现疍家传统的民风民俗,第三篇章《海月》是疍家儿女情感生活的真实写照,第四篇章《海阳》反映了疍家渔民的幸福新生活。演出最后,一首《渔民心向共产党》表达了疍家渔民对党的感恩之情,掀起整场演出的高潮。观众们陶醉在优美的渔歌声中,时而打着节拍,时而轻声吟唱,更有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照录像。随着节目的轮番上演,掌声一潮高过一潮。 

“渔歌旋律很优美,就像大海的海浪声一样。”观看完演出的曾女士告诉记者,上学那会儿音乐老师就教过她唱渔歌,听说今晚有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渔歌表演,刚吃完晚饭她就带着孩子来看演出了,“这是我们汕尾的艺术文化,要让孩子熏陶、感受一下。” 


据了解,汕尾渔歌俗称“瓯船歌”,是汕尾各地沿海的汉族民歌,主要在瓯船渔民中传唱,其节奏缓和、乐音和谐、旋律优美,唱词内容均来源于日常生活劳作。2014年11月,汕尾渔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10月,“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市渔歌专场在北京民族剧场演出。从养在深海人未识到频登大雅之堂,汕尾渔歌已成为汕尾递给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