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红海湾专区
特写:探访红海湾集中医学观察点
  • 2020-02-05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2月3日,还不到晚饭时间,海风吹起,这时候的红海湾,已经有些冷了。蔡美妹自言自语地来了一句:“也不知他们到家没?”说罢她就拿起手机拨出了电话。

电话那头,是半个月来最熟悉的声音:“我们已经回到家了,谢谢你们!”

蔡美妹是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公共事务局常务副局长,牵头负责红海湾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大年初二,红海湾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从初三开始,迄今已有50多名来红海湾的湖北籍人员以及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陆续入住,进行医学观察。

元月19日,赵女士和她的六个亲戚分乘两辆车慕名自驾从武汉来到红海湾。“来之前在网上看过,太美了。”赵女士说,当晚他们就入住了当地一家民宿。

和赵女士终于来到红海湾的兴奋不同,这一天,蔡美妹已经和同事们严阵以待,赵女士入住红海湾的第一个晚上,街道干部和警务人员就来到这家民宿,按照程序将赵女士一行就地隔离观察。

春节期间,来汕尾的湖北籍人士以及有湖北接触史的人渐渐增多,这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红海湾计划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

集中医学观察点选址遮浪半岛神秘酒店,这是一家旅游酒店,当前是旅游淡季,酒店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入驻,且远离居民区,是最佳隔离点。这家酒店有60余间客房,可用作隔离观察室的有55间。

大年初三,赵女士一行被转入神秘酒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每个人住一个单间,可以看电视,上网,每天三顿饭由红海湾政府食堂配送,还有水果餐,但绝对不能串门。

为他们提供24小时服务的是警务人员、医务人员和街道社区的干部,红海湾将这种模式称为“三个一做法”。医护人员每天给他们测两次体温,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跟他们做些简单交流,帮助他们舒缓情绪。观察点每天两次彻底消毒。所有这一切,都由红海湾财政买单,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士无需支付费用。

2月2日,赵女士一行医学观察期满,在隔离期间未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肌肉酸痛等症状,红海湾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在离开观察点前,他们还需要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解除观察后,他们愿意在家居家,不外出串门,不聚集,自觉做好自我防护。

走出神秘酒店,赵女士动情地对蔡美妹说,“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要送个锦旗过来,等疫情过后,我们再回来,好好看看红海湾。”

在她身后的酒店里,还有26个人尚在医学观察中。

【全媒体记者】南小渭 陈欣欣  

【通讯员】黄小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