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全力抗击疫情!汕尾市流调工作队覆盖全市
  • 2020-02-13
  • 来源: 汕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截至2月12日24时,汕尾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其中1例治愈。我市连续10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省目前累计确诊病例1241例(955例现存确诊),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不可掉以轻心。


原文链接:《汕尾新增1例,累计确诊5例,病患活动轨迹如下》


此次疫情中,汕尾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团队一直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成为了一支抗疫的“侦查兵”,也被称为“离病毒最近的人之一”。就是他们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掌握病例的发病情况、流行病暴露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以便能快速判断感染来源和锁定密切接触人群,并将追踪到每一个病例,及时送医治疗,并把搜索到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起来,达到控制疫情目的。

     1月17日,武汉的疫情正成蔓延趋势,汕尾市疾控中心高度敏感、把握形式,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工作,抽调应急队员组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随着疫情进一步升级,2月2日,汕尾市疾控中心联合各县市疾控中心组建联防联控流行病学调查组扩充为2个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全市4个县(市、区)全覆盖。

   市疾控中心在接到医院报告的可疑发热病人后,第一时间派出疫情处置组奔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胶鞋、双层手套,踏进隔离病房,直面被隔离病人。流行病学调查主要针对患者的临床症状、发病前、后的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等进行逐一详细的询问,确保万无一失。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获得的线索和范围,疾控人第一时间对与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展开追踪和排查,从患者的家人、同事、朋友乃至同乘过交通工具的乘客等人员,都一一追踪到位,对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采集咽拭子检测,严防疫情扩散的可能。紧接着是及时撰写调查报告,评估患者感染的风险,为制定后续的控制措施提供初步依据。晚上行动是家常便饭,凌晨疾控大楼的灯光依然亮着,这就是疾控人抗击疫情的日常。只要能让群众有一个安全的环境,汕尾市疾控人都无怨无悔。

    防控疫情中除了流调组,还有一个好搭档就是消杀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极有可能存在污染,因此,对这些场所进行消毒是十分必要的,疾控人身着防护用具,带上重重的消毒器械对患者接触过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忍受刺鼻消毒药品的味道,只为给群众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12日,全市完成流调报告共83份。排查检测标本8030份,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毒面积1165365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