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战“疫”风采--疫情当前,冲锋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 2020-02-27
  • 来源: 汕尾市场监管
  • 发布:swzxbgs
  • 阅读量:

林坚镇,是汕尾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科长。他所在的科室担负着对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做好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家禽生鲜肉品及密集人群传播的工作,是这次疫情阻击战的关键环节。为此,尽管有着18年市场监管经验的他,也深感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危难时刻方显一个党员的担当”。作为一个有着11年党龄的市场监管干部,他毅然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率先放弃休假,放下“小家”,“疏远”孩子。许诺儿子寒假带他去深圳旅游,答应好好陪他过春节的承诺无法兑现了。他说“我是一名市场监管领导干部,也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得挺身而出,这也是在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我想他一定会理解我!”。



从除夕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岗位,昼夜不停,带领所在科室党员干部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茶楼饭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对可能发生的群众聚餐、野生动物交易、来源不明肉类食品流入餐桌等行为进行严防死守、严厉打击。他们既是市场秩序的监管者、守护者,又是政策法规的倡导者、宣传者。连日来,他带领科室人员逐门逐户向食品经营户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督促经营者落实一级响应期间各项防控措施,督促农贸市场经营者落实“1110制度”(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对员工的体温测试和索证索票等工作。为防止夜宵档、烧烤店、KTV、酒吧出现群众聚餐聚集情形,以及餐饮业出现经营野味的行为,他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夜查行动,运用宣传、引导、查处等手段,全力织密“安全网”,全方位防控疫情传播风险。截至2月15日,食品经营科出动50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企业2000多家次。倡导餐饮店不要聚食300多店次,向经营户派发《农贸交易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1500多份,发放《致汕尾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减少和取消家庭聚集活动的倡议》等宣传资料5000多份。


林坚镇在检查市场和超市


疫情碰撞春节,取消订单直接影响到经营者的经济收入,偶尔也会遇到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谩骂,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林坚镇同志总是用他温厚顿挫的嗓音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一家又一家的讲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林坚镇说“把形势政策向群众讲清楚,把危害影响讲明白,主动做好答疑解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我们责无旁贷。只有尽全力做好网格化监管,强化疫情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才能更好地防控疫情。”

考虑到汕尾市民有到茶楼喝早茶、午茶习惯,大年初一一大早,林坚镇就带领科室党员干部到海珍、天成等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各大酒楼,向经营者宣传落实一级响应期间各项防控措施的重要性,解释聚集聚餐可能造成的影响,劝导经营者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要将目光放长远。在他们的积极宣传下,从大年初二开始,市区茶楼暂停举办团体性宴席(包括婚宴、寿宴、开年饭等)和早茶茶市,仅提供外卖或打包服务。尽可能将因聚集聚餐导致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


55.png

                                                                                                                        林坚镇在检查茶楼后厨

“某某大排档有人聚餐”,1月29日大年初五深夜12点,林坚镇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后,迅速组织科室3名监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苦口婆心的劝导,并对涉事经营户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疫情期间,不是所有人都那么的自觉和高度敏感,他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深夜接到群众举报线索,无论什么时候接到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检查。疫情就是命令,任何有可能传播助长疫情的行为都要第一时间杜绝。因此,他宣传解释的话不知道说了多少次,疲倦不堪的双腿不知道跑了多少回。“只要不变哑、只要腿还在,就一定要说下去走下去”,这就是他对自己工作的态度。


在市场监管的路上,每一句话、每一脚步都凝结着他们的辛苦和汗水,他与同事们舍小家、顾大家,日夜不停地奔走在严控疫情传播的道路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壮举,他们的工作从来都是那么繁杂,但又是那么必不可少!他们从未想过回报,只想为防控疫情做些该做事,早日结束疫情。正如林坚镇所说:“我是一名市场监管干部,也是一名党员,防控疫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我只希望那让人揪心的‘疫情实时数据’能够早日下降,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供稿:陈文丽 雷振科


编辑:谢秋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