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当好“店小二” 服务“工农商” —— 访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子美
  • 2020-03-2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bgs
  • 阅读量:

陆河如何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落实“店小二”服务,建立了哪些机制,确保“店小二”服务落实到位?319日,记者采访了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子美。


叶子美说,近段时间以来,陆河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在“精准”上做文章,在“稳妥”上求实效,在“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科学、合理、适用、管用的原则,创新方法、做好服务、保障要素,全面推动各类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狠抓春耕生产,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促两全”的目标。严格落实“1+3+X”机制,强化“三服务”,当好“店小二”,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陆河县1329家企业,已复工1307家,复工率98.34%其中四上企业复工48家,复工率100%所有企业应到岗人数10941人,实到岗人数10327人,到岗率94.36%其中四上企业应返工人数4240人,返岗率96.15%36日全市举行的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有62宗,陆河县的项目就有21宗,总投资达32.38亿元,占了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21宗重点项目主要涵盖了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建成后将大大拉动陆河经济社会发展。


叶子美说,陆河县全力当好“店小二”的角色,加强企业用工、政策帮扶和生产配套“三服务”指导工业农业商业实施复工复产。在工业企业复工方面,陆河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原材料、招工、融资贷款、税费等难题;依托“粤商通”“粤政易”等平台,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开展全链条网上政务服务,推广使用“粤康码”,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妥善处理好严格防控措施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要素保障的管理,持续加大“暖企”力度;通过座谈会、“一对一”宣传等方式,将省“惠企20条”和市“惠企30条”“就业补贴资金政策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2条”等系列惠企助企政策,第一时间送上门、落到位,指导和帮助企业快速走上正轨。在农业复工复产和春耕春播方面,陆河县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的八条措施,按照全省、全市农业农村抗疫情促生产保供给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确保全县田地不撂荒、劳力不剩余。截至目前,陆河县137家家庭农场、303家合作社、9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9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共计458家农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全县春耕(含备耕)总面积达3万亩,流转耕地面积9279亩,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在商业复业方面,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四套班子领导成员、7个服务专班和105名驻企指导员,全面深入各自联系的企业和项目一线,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到复工复产“七个到位”。同时,对已正常生产的企业进行“回头看”随访检查,督促企业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后日常检查,落实消毒消杀、防护口罩、隔离用房、错峰用餐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生产。


叶子美表示,接下来,陆河将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紧紧围绕市委书记张晓强关于当好“店小二”的工作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全力打赢“项目双进”大会战,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店小二”的身份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努力把疫情防控成效转变为发展先机,实现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高质量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汕尾日报记者:陈晓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