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广东发布“史上最严”禁“野”条例?
  • 2020-04-02
  • 来源: 今日城区
  • 发布:swzxbgs
  • 阅读量:

昨天下午,《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不仅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范围,禁止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之外,吃“野味”的行为也被明令禁止。

修订后的《条例》共9章48条,相比原条例增加了两章17条。除了将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的国家重点、省重点和“三有”野生动物目录纳入保护管理范围,《条例》还根据广东实际,将其他陆生野生动物也纳入调整范围。

1.png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余建红


广东省还有110多种野生鸟类

是在目录之外的

这次疫情涉及到的蝙蝠

还有一些高风险性 有害性

容易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动物

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范围



广东是野生动物资源大省,《条例》明确规定,除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疫情防控等用途外,坚决杜绝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行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流通应当持有和查验合法来源证明以及检疫证明。对于过去爱吃“野味”的人来说,包括人工繁育和饲养的在内,凡是纳入《条例》中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违者最高可按其价值的20倍进行处罚。而对于水生野生动物,也将按照《渔业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严格执行。


2.pn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冯彤


对渔港码头开展执法检查

严查非法捕捉 宰杀和出售

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对白海豚 海龟等关键物种

在繁殖期 回游期等重要时间节点

开展海上巡查


《条例》在原“野生动物保护”一章里,还增加了“栖息地”保护的内容,明确将国家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郊野公园等列为禁猎、禁渔区。


3.png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 林业局局长 陈俊光


广东已经建立了各类保护地有1359个

这些都是野生动物栖息的重要场所

可以说在广东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

保护类型齐全 布局合理

生态效应 社会效应比较显著的

自然保护体系



对于已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户,省农业农村厅还表示,将引导其逐渐调整转变为其他经营活动,并依法给予一定补偿。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编辑:陈静峰  责编:黄浩洋 周贵毓   


编审:贾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