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广东最新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发布,按“一核一带一区”建开发区新局
  • 2020-06-06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5日,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各类开发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力争达到21家以上,开发区研发投入强度达5%以上。

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该《规划》提出,按照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促进全省开发区发挥优势差别化发展,突出珠三角各开发区在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粤东粤西开发区建成全省产业发展主战场,推动粤北开发区实现绿色发展,形成布局合理、良性互动、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全省开发区发展格局。


力争国家高新区地级以上市全覆盖

开发区是指由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和产业转移工业园。

目前,我省共有32家国家级开发区和100家省级开发区纳入有关目录,总面积达935平方公里。

但《规划》也指出,我省现有高水平开发区数量与我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匹配,不少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尚不完整,与国内先进开发区相比仍有差距。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珠三角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创新投入与创新人才比重占全省90%以上。此外,许多开发区土地开发利用存在空间不足与开发建设缓慢并存问题。

对此,《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各类开发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1万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力争达到21家以上,实现国家高新区地级以上市全覆盖。到2025年、2035年,全省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超过4万亿元、8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3万亿元、5.2万亿元。


突出珠三角各开发区的引领作用

《规划》特别提出,要按照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加强我省各类开发区统筹规划,优化形态和布局,促进全省开发区发挥优势差别化发展。

其中,突出珠三角各开发区在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引领作用。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的开发区转型升级为以创新驱动、全球资源配置为特色的高端发展平台。珠江口两岸(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和肇庆等地)开发区共同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为适应珠三角核心区功能拓展和空间拓展的需求,《规划》还提出,推动广州都市圈(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和韶关)、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和汕尾)、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深度融合,在环珠三角地区开发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配套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在打造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重大产业集聚发展平台方面,要依托汕潮揭地区和湛茂地区开发区的发展,推动粤东粤西开发区建成全省产业发展主战场。

在探索北部生态发展区开发区绿色发展新路径方面,集中力量做强韶关高新区、河源高新区、梅州高新区(广梅产业园)、清远高新区、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开发区,并创新生态县市开发区的绿色发展模式,推动粤北开发区实现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