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张晓强:短板就是潜力,差距就是空间,汕尾农业农村工作大有可为
  • 2020-06-13
  • 来源: 广东电视珠江频道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6月10日,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到海丰县新山村调研,并就乡村振兴工作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乡村振兴大擂台》之《乡村振兴市委书记访谈录》摄制组的专访。

今年一月份从浙江省台州市调任汕尾市委书记的张晓强,是目前广东省最年轻的市委书记,他的到任,势必为汕尾带来了浙江在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

张晓强在访谈中表示,汕尾本身就是全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典型。汕尾的农村,更是短板中的短板。但是,短板就是潜力,差距就是空间,汕尾农业农村工作大有可为。汕尾市要以乡村的全面振兴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破除城乡发展二元结构问题。要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尤其是要选好农村基层的“带头人”,以“头雁工程”舞起龙头。要通过推动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更好地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地改、新权改、新户改、新金改、新经改的农村综合改革,全域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将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深化综合整治,全域推进最干净整洁乡村建设,坚持示范带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等举措进一步铺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张晓强表示,汕尾是农业大市,农村常住人口有130多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45%,实现广大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最根本的还是要壮大农村产业,以农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因此,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对于解决好汕尾农村问题、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汕尾主要的思路和措施是聚焦培育和发展美丽产业,以精细定位、精细管理、精细技术、精细功夫培育壮大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农村电商、互联网农业,推动产业振兴向精细化施策、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近年来,汕尾市全域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抓好“三清三拆”“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农房管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面貌普遍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是137个省定贫困村后队变前队,一批乡村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初步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其中,海丰县新山村以红色著称,是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烈士的故乡。由于各种原因,几年前几乎是一个“空心村”。通过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后,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村容村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已经成为节假日游客打卡的全省首批红色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打底、绿色发展的富民兴村路子。

而陆河螺洞村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小山村做起改革大文章,穷山沟见证绿色新崛起。是粤东地区最大的梅花连片观赏基地之一,原本濒临空心化的破败村落,蜕变成观山阅水、休闲康养的世外桃源。建设成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精彩节目内容,敬请关注由中共广东省农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承办的《乡村振兴大擂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