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我市举行“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 2020-06-17
  • 来源: 东岸杂志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我市举行“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营商环境迭代升级便利度满意度提升

1.png


今年是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年”。6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我市上线全省首个‘粤商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让企业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项目登记等服务……”发布上,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政数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推进相关工作情况作汇报并答记者问。


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以来,我市围绕“全省优秀、全国前列”的目标,以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魄力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现全市营商环境全面迭代升级,便利度和企业满意度、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新服务!商事登记业务实现“指尖办”

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方面,我市通过建设汕尾“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实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提供公章免费刻制服务,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加快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工作,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汕尾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与市政数局、数字广东公司沟通协作,积极推动汕尾“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建设。5月20日,汕尾“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企业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该平台打通了信息壁垒,群众、企业办理商事登记有关业务从“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这个平台同时支持营业执照寄递服务,申请人足不出户、身在异地都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企业开办、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和简易注销“指尖办”“零跑动、零见面、零费用”,为我市市场主体的准入及退出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

据“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统计,今年1至5月份我市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实现0.54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办结平均时间为0.45个工作日。5月份,我市企业设立登记平均时间为0.25个工作日,比全国2个工作日,全省1个工作日的企业设立登记时间要求分别提前了1.75和0.75个工作日,部分企业设立登记营业执照实现立等可取。

新速度!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推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建设单位只需提交“一张表单”,实现阶段审批事项一次受理、一次完成,大大缩减了项目审批时限。


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多规合一”子系统,完成了与国家、省工建系统平台数据对接工作,实现了相关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各县(市、区)在2019年底也基本实现了系统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初步实现了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省为10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5个工作日以内(省为60个工作日)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市住建局在去年工建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进驻“粤商通”。3月26日,我市上线全省首个“粤商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让企业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项目登记、项目变更、进度跟踪、资质查询、用电报装、项目登记、进度查询、项目变更、办事指南、许可申报等服务,5月20日实现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三个高频核心许可证核发在粤商通APP上“指尖办”。

新举措!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

在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方面,我市从群众办事角度出发,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全面压缩业务办理时限,下放除法人或其他组织建造房屋首次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非公证的继承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外的一般登记审批权限,从三审变二审,可以减少审批环节。2019年,我市已全面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的工作目标,其中海丰县已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今年3月份市本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已经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


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政数局开展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平台的搭建工作。一是已完成部署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基础版本研发部署,打通“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与各业务系统之间的壁垒并形成对接规范,梳理出17种电子证照及17个高频业务场景材料清单,覆盖了个人、企业、银行、法院4类办事主体。二是与房管、税务、财政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联调,预计于6月20日在政务服务网、城区实体大厅上线17个高频业务场景。三是组织编制不动产业务优化设计方案。未来,群众可以用手机进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预约、办事进度查询等,同时,通过扫码进行缴费,也可选择EMS进行邮寄不动产权证书。

新力度!提速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以有史以来最强的力度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围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民情地图、粤系列推广应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等工作,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向纵深发展。


我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明确了实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目标路径。一是创新探索“省市联建、五级联动、上下协同”数字政府新模式。目前,省政府已经批准我市“省市联建”试点申请,将从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我市。二是拟定《汕尾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实施方案》和《汕尾市2020年政务服务优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路径和职责分工。三是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咨询公司,深入调研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根据问题清单精准施策。四是推动数字广东网络有限公司在汕尾成立“粤东研发中心”,进一步强化本地运营研发能力,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政数局充分利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实现“十个全省率先”,为汕尾打好疫情防控精准赋能,实现科学防疫、智慧防疫,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在粤东地区率先上线运行市场准入信息系统,推进开办企业更加便利,组织30多家市直和县(市、区)部门通过“减、放、并、转、调、诺”,进一步清理规范涉工建项目审批事项,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

市政数局通过强化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数字政府”设施支撑保障水平,开展民情地图调研设计工作,编写《汕尾市“民情地图”业务设计方案》,启动“民情地图”陆河县试点工作,为年底前完成全市推广探索经验。同时,还大力推行指尖办理,着力打造粤系列汕尾特色品牌,包括“粤省事·汕尾版”、“粤商通·汕尾版”、“粤政易·汕尾版”等,提速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