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从比“排场”到比家风!红海湾移风易俗入民心
  • 2020-06-28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以前每到端午节,不少人会烧纸钱祭拜祖先,现在是越来越少了。”近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红海湾”)东洲街道红白理事会成员江杰雁提及的变化,正是红海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成果之一。

破除封建迷信
“抗瘟神”并非靠拜神
在红海湾东洲街道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传说东洲曾流行瘟疫,许多人因此丧生,直到佛爷公降临此地,才设法挽救了东洲百姓。为感念佛爷公的恩德,人们便修建了许多神庙祭拜这位神仙。
但如今,这些散落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神庙、神龛不但影响了村容村貌,还有部分阻碍了交通。为此,红海湾各街道先后召开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村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络新媒体、宣传栏等各类媒介开展“地毯式”宣传。
“奶奶您看,今年因为疫情所有宗教场所都关闭了,没人去拜祖,但咱们红海湾没有出现一例病例,这说明什么?说明‘抗瘟神’并非靠拜神,靠的是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红海湾遮浪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广思在入户宣传时解释道。老人家听后,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入户宣传,红海湾在尊重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对随意设置、阻碍交通的神庙、神龛、神柱等封建迷信设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分散的神庙进行整合迁移,各村(社区)神庙集中到一处统一安置。截至6月28日,全区共清理、整合大小神庙神龛360处,清理整治周边环境面积26351平方米。期间,不但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强拆,还让不少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

1.png

倡树文明新风

红白喜事“大瘦身”
“一年到头挣得钱全都随礼了,早就该动刀子改改了!”从小生活在红海湾的曾昭宣回忆往年的“人情帐”时说道。为了脸面,不让别人“说闲话”,豪办酒席之风逐渐流行起来。“村民娶媳妇,少的也有30桌流水席,每桌都要上千元。老人过世,不但要摆几十桌的流水席,还得请乐队、做法事、放鞭炮。办酒的名目越来越多,份子钱也越来越高。”曾昭宣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大操大办是在浪费,但这种攀比之风却愈演愈烈。
“立新易、破旧难,移风易俗这项工作不能靠一家一户,也并非一朝一夕,必须由党委政府主动推动。”红海湾综合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红海湾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移风易俗“三步走”:多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落实工作内容、结合村情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实施移风易俗农户积分制管理,设立“红黑榜”,将农户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既然问题出在‘面子’上,那就在‘面子’上做工作,引导大家从比“排场”转变成比家风。谁想自家办的喜事儿上黑榜,被公开批评呢?面子上多过不去!”
此外,红海湾还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发动群众,依托自治机构,让村民做到自己的事务自己管理、自己的行为自己约束。全区各村居委相继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投票选举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人士执行村规民约,严格落实红白喜事承诺制、报告制、公示制、备案制和劝导制。
“现在党员干部们带头,份子钱降到了200元左右。谁家有红白喜事,理事会都了如指掌,疫情防控期间还会上门宣传谢绝聚餐,让主人不用因为没让客人留下来吃饭而感到不好意思。有人还把省下的酒席费用捐给村里的贫困户或用于改善村容村貌。”曾昭宣说。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通讯员】黄小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