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红海湾专区
红色村里荷花香 —— 红海湾遮浪街道东尾村打造乡村旅游示范侧记
  • 2020-07-0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0660zx
  • 阅读量: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11.jpg


 

游客在东尾村荷花池旁打卡拍照      

通讯员:黄小斯 摄

红海湾一直给人印象是天、白云、海浪和沙滩

近段时间,红海湾开发区遮浪街道东尾村的40亩荷花争先绽放,让人们领略到不一样的风采。

该村亲水栈道两旁均是荷花,走在栈道上可以近距离欣赏到荷花开放或是含苞待放的美景。

 

 

连片开放的荷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也有结婚的新人选择在这片荷花池拍照留下珍贵记忆。

近年来,红海湾开发区遮浪街道东尾村全面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村庄元素,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使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期,该村在当地党政的精心指导下,聘请华南理工大学有关专家对东尾村红色旅游综合体进行全面规划提升,探索模拟股份制为路径的混合所有制,连片打造的荷花池就是该村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红色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

 

 

东尾村位于遮浪街道西面,距离汕尾市区27公里,辖有四个自然村,即东尾村、新岭村、西岭村、东风村,属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素有“红色乡”、“共产党村”的称号。作为省定贫困村,东尾村在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红色村庄,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如今该村脱胎换骨,在实现全面脱贫的同时,摇身一变成为了该区的“网红村”,填补了红海湾旅游区红色旅游的空白,成为游客游玩的好去处,返乡生活的村民也增加了。

 

 

该村大力推进富民兴村产业项目发展,种植的荷花除了有观光功能外,还是贫困户增收项目之一。“荷花谢了之后,就有莲蓬,到时就会有莲子,莲子可以帮助村民增收。”该村负责人说道。


 

 

为充分挖掘特色产业优势,东尾村对该村友益饼家进行扩建,厂房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成后将集遮浪马仔生产、销售、体验于一体,同时带动村民就业;目前,该村的民宿及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已有多家公司有意向合作经营,接下来将考虑以股份公司入股的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在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方面,东尾村深挖海陆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村庄品牌,扩大东尾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影响力。

 

目前东尾村赤卫队旧址、农会旧址已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完成修复,并进一步完善布展,展览了革命年代的生活用品以及刀枪等武器,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场景。以这两个旧址为核心的红色一条巷也打造完毕,吸引多地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前来学习交流,同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览。

 

坐落在东尾村的红海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已完成主体结构的建造,展厅布展也初步完成。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广场,将被打造为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到时候游客可以乘船、骑共享单车进村游览,将大大提高乡村旅游体验。”该村党总支部党建指导员黄加仑说。据悉,该村将完善进村通道,配套商业街、游客中心等,提高游客旅游体验满意度。


采写:黄浩洋  /  摄影:黄奕锋 陈茂辛  /  视频制作:陈茂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