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为老区建设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省专家莅临汕尾市二医院指导住培工作
  • 2020-07-13
  • 来源: 汕尾逸挥基金医院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近日,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专家组一行6人莅临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尾逸挥基金医院)现场指导住培工作。专家组一行组织召开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汇报会,医院党委副书记郭坤营主持汇报会,医院党委书记余健儿作住培工作汇报。汕尾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连小珊、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卢立对应邀出席,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各部门、科室主任、副主任、住培专科基地主任、秘书等二百余人参加会议。检查评估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座谈访谈、观摩教学等方式进行。

据了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在于帮助医学生形成较为完整的毕业后医学教育体系,完整高素质临床医师的成长渠道。同时,也为了提高医学生的医疗保健通识素养,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和专科特长,使医学生能更好的胜任临床医师工作。汕尾市自建市以来在医学教育方面还是空白,没有卫生学校,更没有医学大专本科学院,大大制约了汕尾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学人才的培养。长期以来,市委和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住培基地的建设,在市区两级政府及卫健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尾逸挥基金医院)成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医院和广东省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担任起培养全市医疗卫生技术人才的任务,培养了多学科医学人才。去年,还经汕尾市卫健局批准同意我院设立“汕尾市医学能力继续教育共享中心”,为全市各医疗机构提供学习平台,为汕尾卫生强市和健康广东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会上,检查评估组组长就本次检查评估目的、内容、要求等作了详细说明,检查组对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尾逸挥基金医院)住培基地创建进行现场综合评估检查。党委副书记郭坤营代表医院对到会相关领导及与会人员作了住培基地详细介绍,他希望通过专家组的严格检查和悉心指导,使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尾逸挥基金医院)今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党委书记余健儿则以《努力为老区医疗卫生事业打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题,从医院住培基地的基本条件、培训管理、协同成长、师资管理、培训质量、保障措施、存在问题等方面对住培基地的创建情况做了总体汇报。

汇报会后,评估专家组与医院15个住培专业基地负责人进行对接,并到各专业基地深入检查,通过实地考察、查阅档案资料、实际教学、学员访谈、现场技能操作等方式总结各专业基地的亮点及不足并进行悉心指导。随后,专家组对现场评估情况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反馈,对我院“一把手”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重视学员待遇,在经费上给予积极支持,创新性建立的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专家组指出,住培基地管理人员与学员的沟通工作非常到位,部分带教师资教学意识强、能力突出,教学资料详实完整,教学查房、技能操作规范到位。同时,专家组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我院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制度落实长效机制的同时,完善各基地软硬件配置,扩大招生力度,发挥教学主任作用,提高带教老师的整体水平。

医院领导班子对本次住培评估高度重视,并把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余健儿亲自挂帅管理住培工作, 此次评估工作他和相关院领导全程陪检,认真听取专家反馈意见。他表示,自2014年以来全院积极打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汕大医学院附一院主基地为依托,协同医院工作不断完善推进,此次,得到上级支持,接受基地建设现场评估指导,将为汕尾市末来赢得基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院将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以现场评估为契机,按照专家指导意见,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评促建的整改活动,全面做好住培工作,下大力气培养合格医学人才。

作为逸医的一份子,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坚定的信念推进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走上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新征程。同时,将以改革为动力,为老区建设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为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