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海丰重拳整治校园欺凌
  • 2020-07-23
  • 来源: 海丰教育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校园欺凌的发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要有效防控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合力。家长在家应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关心孩子,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觉察孩子存在的异常行为。对于孩子个性中的偏狭、自私和冷酷,不可忽视、不可纵容,宜尽早发现并及时教育。我们合力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交益友而不交损友,既不惹事也不怕事,敢于、善于和欺凌作斗争!如遇欺凌,及时与家长、老师沟通,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酿成严重的身心伤害!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事关广大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近日,海丰县教育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专家讲座、开展专项督查等举措,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置机制,切实把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为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 召开专题会议


  继三天前召开全县教育系统预防校园欺凌工作会议之后,7月19日上午,县教育局再次在七楼会议室召开教育系统预防校园欺凌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主任督学江祥林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学仲到会并讲话,局机关股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中学、中心小学、县直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马学仲局长指出,我县近期发生了几起学生欺凌事件,从中暴露了一些学校领导在对待校园欺凌这件事上,存在思想不重视、排查不到位、整治不认真、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尽力等问题。会上,马学仲局长强调了预防校园欺凌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一是思想要再重视、认识要再提高,要把预防校园欺凌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二是排查要再加强、整治要再完善,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全面进行排查整治,不得走过场;三是责任要再落实、管理要再强化,校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完善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人防、物防、技防的力度;四是督导要再深入、追责要再严格,对存在问题并整改不力的学校主要领导,将给予严肃处理。
      会议现场,马学仲局长分别与公平中学、海丰中学、附城中学、城东中学、附城中心小学等学校校长签订了防治校园欺凌责任书。
      副局长欧永钦、林海斌,副主任督学江祥林、安保股负责人杨德按等领导在会上分别就校园欺凌防治、疫情防控、中考、招生、校长届满考核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 举办专家讲座


7月19日下午,海丰县教育局举办了一场预防校园欺凌的视频讲座。讲座主会场设在陆安高级中学,各级各类学校分设120多个分会场,通过多媒体平台实时直播。全县小学四至八年级、高一级、高二级及中职学校全体班主任,各校全体行政领导、年级组长,县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分别在主、分会场聆听了专家讲座。

      讲座由副局长欧永钦主持,党组书记、局长马学仲致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孙伟忠、县妇联副主席吴映雪也参与了活动。
       马学仲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校园欺凌是当前破坏校园稳定的一大隐患,严重干扰学校的正常秩序,直接危害学生的生命安全,造成学生心灵的扭曲,影响教育健康发展。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治校园欺凌的工作,马学仲局长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要认真开展宣传,精心召开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课,力争实现良好的教育效果;二要全面开展排查,对重点问题学生要建档立卡,做到心中有数;三要有效开展帮教,制定帮教计划,加强学校、社会和家庭联动机制;四要警校联动共管,定期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进行联合大检查,建立健全校园欺凌事件快速反应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马局长强调,杜绝校园欺凌,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环境,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希望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带着爱、带着责任,把这件工作落实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研究工作室主任白玉萍担任本场视频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题目为《校园欺凌:高度重视与有效应对》。    

      在讲座中,白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关注和重视校园欺凌”“什么是校园欺凌及其特征”“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能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展开论述。她指出,中小学生欺凌的定义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以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校园欺凌给中小学生造成身心伤害,给家庭增加经济和精神负担,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大的困扰,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白教授在讲座中,着重给大家分享了防治校园欺凌的体会:一是要营造预防欺凌的班级氛围和班级文化;二是要教授学生预防欺凌的基本常识;三是要识别学生受欺凌的线索;四是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法制教育。
       白玉萍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防治校园欺凌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法制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也为学校进一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有效的方法。
 

  • 开展专项督查


  为切实加大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力度,加强对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有效提升全县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水平,县教育局从7月18日开始连续一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督查行动,并提前印发了《海丰县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督导检查方案》(海教函〔2020〕198号)。县教育局成立五个督查小组,以各片区责任督学为主体,深入到每一所挂驻学校,通过听取校方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督导、师生代表座谈等方式,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暑,督查中一旦发现问题,督查组当场给予严肃批评,责令学校限时落实整改,并针对问题逐一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措施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将由局长约谈该校主要领导,必要时局纪检组将启动问责机制,以确保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开展校园欺凌整治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全县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治理工作常态化,筑牢杜绝校园欺凌“安全防护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