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换道超车走“云端”!汕尾加快“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 2020-08-06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悄然发生改变:上班族开启“云办公”、学生们居家上网课、直播带货热潮席卷而来……从线下到线上,数据成为新型生产的要素,而承载这些数据的存储和计算空间的数据中心,也被提上规划日程。

日前,汕尾市工信局起草了《汕尾市加快“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珠数谷”是什么?它又将如何影响汕尾经济社会发展?南方+为您解读。

入局:纳入全省“双核九中心” 承载深圳第二、三类业务

今年6月份,省工信厅正式印发《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将汕尾纳入全省“双核九中心”数据中心集聚城市布局规划,意味着汕尾拿到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许可证”和能耗“免单券”。汕尾被赋予“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新定位,其数据中心集聚区也因而得名——明珠数谷。

“双核九中心”中的“双核”指广州、深圳,“九中心”包括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汕尾、 湛江、肇庆、清远、云浮。《规划》指出,原则上,广州、深圳只可新建中型及以下的数据中心,承载第一、二类业务,第三类业务逐步迁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明珠数谷”主要承载着深圳、汕尾数据中心第二、三类业务,其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深圳一直高度重视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产业发展,包括华为云、腾讯在内的云计算都是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日前发布的《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将成为推动深圳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努力建成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城市。

有专家指出,基于信息资源的网络效应,深圳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带动其他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飞轮效应”与“溢出效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削弱了经济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约束,有利于强化区域间的协同合作,推动区域的协调发展。

背靠大树好乘凉,“明珠数谷”有望成为汕尾承接深圳数字产业辐射的有力载体,为汕尾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换道超车”提供“云”助力。

布局发挥能源和区位优势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能耗问题是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之一,数据中心约60%的资产支出和50%的运营成本都与电力能源有关。作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汕尾能源风核水火互济,电力充足,电价较低。南方电网广东汕尾供电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沈新平介绍,汕尾正加快构建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待建成投产后,加上目前现有的装机容量,全市总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这样的能源优势将为数据中心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并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汕尾正加快构建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除能源优势外,汕尾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汕尾距深圳约169公里,距太平洋国际航线仅12海里,水路距香港约81海里。此外,全市陆地总面积4865.05平方公,是深圳的2.44倍。在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及深圳发展空间和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情况下,汕尾丰富的土地储备和独特的区位,为其承接广州、深圳等地的外溢需求创造了机会,有利于汕尾对外辐射提供大数据服务,从而形成自身的大数据核心产业链,壮大大数据产业。

依托先天优势,“明珠数谷”的定位十分清晰在汕尾高新区规划 2000 亩用地,发展 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成容纳 20 万个标准机架数据中心,集创业创新中心、商务楼宇、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数据产业园,形成立足粤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1+N”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在汕尾,梅陇金银首饰、公平纺织服装、可塘彩宝、甲子五金配件等传统特色产业曾享誉盛名,如何推动这些传统转型升级?象征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明珠数谷”指出了一条明路。 《方案》提到,珠宝加工是汕尾本地特色支柱产业,围绕珠宝加工、生产、制造、销售等全过程数字化环节,可逐步打造一个完备的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生态,提升本地珠宝加工品牌效应。

开局:5G基站建设加速 招商工作稳步推进

新基建热潮下,汕尾制定出台《汕尾市促进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配套制定了《公共建筑与设施免费开放目录》,与全省同步启动5G网络建设。2019年,全市新建5G基站102个,新建NB-IoT基站228个,全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市建成5G基站845座。

5G基站的快速推进为5G+工业互联网建设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市已有红海湾电厂、信利集团等企业与省联通公司达成5G+工业互联网应用合作协议,联手推进项目计划,着手向省工信厅申报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同时,汕尾将 5G 上下游产业、数据中心及大数据相关产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目前,招商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公开报道显示,6月8日,汕尾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智联云广东区召开座谈会。双方就数据中心、新基建和数字生态产业园合作有关事项进行洽谈,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建立联系,共同探讨符合实际、双赢的合作模式。

依托政策红利、发挥后发优势,站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风口上,“明珠数谷”将助力汕尾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