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创历史新高!汕尾GDP总量全省排名再升一位
  • 2020-08-06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最近,广东21地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全揭晓,汕尾以5.1%的增长率摘得增速冠军。更令人惊喜的是,汕尾GDP总量排名升至全省第18位、同比去年同期上升2位,创历史新高。

汕尾GDP总量排名升至全省第18位、同比去年同期上升2位。

增速蝉联全省第一

对于汕尾的经济发展,大家普遍有一个刻板印象,就是全省倒数。去年,汕尾摆脱多年GDP总量排名倒数第二的局面,以1080.3亿元迈入“千亿俱乐部”,超过河源排名升至第19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今年一季度,汕尾以1.9%的增长率成为全省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初显汕尾经济的韧性和后劲。此前,2016年至2019年,汕尾全年GDP增速排名分别为全省第17名、第15名、第1名和第6名。

上半年,汕尾举办两次集中开工仪式。

3个月后,汕尾乘胜追击交出一张令人振奋的“半年考”答卷,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进出口总额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GDP增速蝉联全省第一,GDP总量超过潮州排名升至第18位、同比去年上升2位。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从拉动GDP增长的消费、投资、进出口这“三驾马车”来看,汕尾消费总额表现亮眼,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态势,进出口逐步回稳。

当各地面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位数下滑的困境时,汕尾仅下降8.3%,是全省唯一一个降幅在10%以内的地市,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3个百分点。驱动消费增长的根本力量是收入的增长。上半年,汕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2元,同比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4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77元,增长4.2%。

投资方面,上半年汕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位居全省第三,增速较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41.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2.0%。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5.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7.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9.0%。

进出口方面,上半年汕尾进出口总额由负转正,增长1.5%,增速排名全省第二,较一季度提升1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1.3%,进口增长4.5%。

“三大行动”成效初显

3月26日,汕尾市召开全市“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动员会,20位企业家坐在会场观众席第一排,这在历年来汕尾市举行的高规格全市大会上尚属首次。会议部署了基层基础建设年、“项目双进”会战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三大行动。“一年当三年干”“换道超车”等热词彰显了汕尾后起直追的奋进姿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汕尾曾在这方面栽过不少跟头,“再穷不能穷禁毒,否则越穷越见鬼”,新上任的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字字珠玑。3月以来,汕尾充分借鉴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管理机制,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画好集智慧党建、社会治理、防灾减灾等多领域于一体的“民情地图”,全力打造“平安汕尾”“清朗汕尾”“无毒汕尾”。目前,全市共有网格员9911人,其中专职网格员3141个,兼职网格员6162人,专业网格员357人。正是这些基层治理“细胞”有了活力,实体经济“肌体”才变得更加强健。

项目“双进”会战年更是为汕尾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项目引进方面,截至6月20日,汕尾已供地超亿元产业项目3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总投资额达176.15亿元。已签约未供地产业项目13个,计划投资额91.57亿元。在供地项目中,已开工建设的有20个。项目推进方面,汕尾按照“谋划项目抓入库、前期项目抓深入、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出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的要求,紧盯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和达产率四项指标,要求“全程跟踪、全年亮牌、年底亮剑”。仅6月份一个月,汕尾后湖海上风电场、甲子二海上风电场、广汕铁路、汕汕铁路、深汕中心医院、中广核陆丰海洋工程基地水工工程等6个项目的投资额均超1亿元。一批重大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大大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信利集团上半年整体实现产值122.3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9%,同比增长31.8%,对全市经济增长发挥了“护盘”作用。施辰亮 摄

随着“店小二”式服务在汕尾全面铺开,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深入推进,让不少在汕企业吃下“定心丸”。“3月初,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顺利把800名来汕务工人员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有效解决了‘用工难’的困境。”信利集团行政及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胜能表示。政企合力,同舟共济。数据显示,该企业上半年整体实现产值122.3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9%,同比增长31.8%,对全市经济增长发挥了“护盘”作用。

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汕尾第一时间出台用水、用电、用气阶段性间隔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据测算,今年2至6月整个降价周期内,全市共降低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用水、用电、用气支出4000万元,受惠企业个体工商户超5万户。

逆境之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没有什么困难不可逾越”“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汕尾也能当‘头雁’”,在汕尾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上半年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张晓强的三句话鼓舞人心。面临下半场更为艰巨的考验,汕尾GDP总量排名能否站稳脚跟甚至更进一步,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