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查获“三无”船舶970艘!“一打一拆三整治”具体进展如何?
  • 2020-08-19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8月18日上午,汕尾市涉渔涉海“一打一拆三整治”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行动成果。汕尾市共设立集中扣船点18个,查获“三无”船舶970艘,销毁923艘;取缔渔船修造点(厂)7 家,查获海上违法犯罪案件103宗。“一打一拆三整治”目前具体进展如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整治涉渔涉海乱象

汕尾市采取“分散、集中、常态”渐进措施,全方位开展“打拆整”打击。组织各地和渔政、公安、海事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陆上巡、港内查、海上搜方式,严厉打击藏匿和海上活动海洋“三无”船舶,非法建修船厂(点)和向海洋“三无”船舶供油等站点,海上走私、偷渡、运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打击使用船舶从事“电、炸、毒”鱼非法捕捞行为。

同时,汕尾市投入资金3亿多元,以每千瓦5000元的标准补贴省库渔船减船转产,预计年底前彻底全面完成拆解报废工作。大力整治国库渔船和涉渔乡镇船舶,截至8月17日,完成汕尾市国库渔船安全隐患排查。

此外,汕尾市以“零容忍”态度,大力整治违规作业渔船。采取海陆联动方式,开展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和综合清理工作,大力整治违法排放污染海洋环境行为。截至目前,汕尾市累计出动执法船艇483艘次、出动执法人员和检查人员28000人次,检查船舶13000次;查处违规作业渔船20艘、查获非法渔具一批;并对48个入海排污口开展污染溯源;其间还整治了陆丰甲子港围网养殖和品清湖海上吊养问题。

做好转岗就业工作

此前制定了《汕尾市涉渔涉海“一打一拆三整治”民生安置工作方案》,全面摸查适合渔民转岗岗位信息,引导动员企业腾出更多适合渔民转岗就业岗位,降低招聘条件,吸纳更多转岗渔民。截至目前,收集发布全市92家企业5232个招聘岗位,涵盖加工制造业、家政服务业、食品加工业和房地产业等行业,提供了适合渔民转岗就业操作工、保洁、保安、钳铅工、渔网编织工、护理、保姆、家政员等岗位,为渔民转岗就业提供岗位保障。

同时,举办系列渔民转岗招聘活动,提供针对性再就业服务,分别在汕尾市城区新港、马宫街道,陆丰市碣石镇、甲子镇瀛东社区、甲东镇雨亭村、甲西镇上堆村委等举办了渔民转岗就业现场招聘活动12场次,委托招聘和参加现场招聘企业610家次,涵盖加工制造业、家政服务业等行业,提供了适合渔民转岗就业岗位近3万个。计划年底前在城区、海丰、陆丰、红海湾分别举办汕尾市涉渔涉海“一打一拆三整治”民生安置暨企业用工招聘活动60场次。

此外,针对转岗渔民开展免费培训,举办适合渔民转岗就业的技能提升培训班,以进一步提升转岗渔民再就业竞争力。汕尾城区、陆丰市、红海湾开发区人社局举办了渔民转岗技能提升培训班3期,其中粤菜师傅技能提升培训班2期、汽车美容技能提升培训班1期。目前,家庭保洁、焊工等专业培训班的开班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全面开展招生工作。

保障困难渔民基本生活

为保障困难渔民基本生活,制定了《关于在全市“一打一拆三整治”工作中切实做好困难渔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工作方案》,发挥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目前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渔民共19户91人,正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渔民共30户156人。

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进村入户,逐一开展核查,发放《困难渔民调查表》,并登记造册,切实摸清困难渔民底数,通过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核对和生活状况综合评估,将汕尾市户籍家庭共同生活成员月人均收入城镇低于772元、农村低于532元,且家庭财产符合当地规定的困难渔民,按规定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引导困难渔民在网上申请低保,全流程网上办理审核审批,实现“指尖办”,优化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落实分类施保制度,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对有特殊困难的渔民适当提高补差水平,最高可按城乡低保标准全额发放。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困难渔民家庭,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临时救助,有效解决困难渔民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提升救助的时效性,根据渔民困难程度,视情适当提高临时救助标准。

规范渔船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为保持“一打一拆三整治”取得的成效,汕尾市委市政府将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保持对渔业船舶的长效管理。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推行“港长制”“船长制”,将船舶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职责融入其中,依托港长规范渔港秩序、船长落实船舶安全生产,形成“以港管船、以船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配套出台打击“三无”船舶长效机制、目标考核办法、责任倒查办法等,进一步指导、促进监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平台,建立“定岗、定格、定人、定责”工作模式,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船舶所有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和部门职能优势,推进各部门信息共享,最大程度发挥监管合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涉渔乡镇船舶全部安装定位装置,国库渔船全覆盖安装北斗、AIS通导设施及提高卫星电话的配备率,促进渔业船舶信息化、可视化监管,全面实施海上电子围栏管理。还将在原有的岸基雷达基础上增设2台,做到汕尾市近岸水域全覆盖,形成渔业船舶监控双保险,提升渔业船舶信息化管理水平,将渔业船舶监管牢牢抓在手中。

【记者】林娟如 南小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