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陆丰战“疫” | 近十万份核酸样本的背后,是他们的“汗”卫
  • 2020-08-20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无论是三十多度的高温天,还是风雨交加的台风天,连日来,一群穿着防护服的“大白”默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为了让市民多一份安心,一场争分夺秒、昼夜不停的核酸检测“战疫”在陆丰打响。

8月14日,陆丰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当晚,汕尾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核酸检测,统筹全市力量、设备和资源支援陆丰,提高检测能力和检测速度,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15日,陆丰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核酸检测,设置固定采样点23个,最高峰出动采样医护人员1121人。截至19日16时,累计完成采样97687份。

近十万份的核酸样本背后,医护人员们汗水湿透衣背、体力透支中暑、脸上布满压痕、双手发白发皱、为孩子跪地检测、工作到深夜凌晨……一幕幕场景震撼人心、感人至深。今天(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致敬这群人!

他们加班加点、废寝忘食

19日凌晨三点半,天空下着小雨,陆丰市人民医院依旧灯火通明,医院门口的核酸检测点由白天的4个通道缩减成1个,两名医护人员在夜色中轮流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为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鼓励市民做核酸检测,我们24小时都安排了医护人员值守,还是有不少市民半夜来做核酸检测,不用排队也比较凉快。”陆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陆丰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黄柳军介绍,原本医院计划在医师节这天举办表彰大会,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斗中,“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医师节。”

令黄柳军没想到的是,一个二甲医院的“作战能力”远超他的想象。连日来,陆丰市人民医院的1000多名医护人员和200多名职工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计划12月底前完成的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被提前,陆丰市人民医院立即从不同科室、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用三天半的时间完成临时改造,对分区布局、就诊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最大限度做到快查、快筛、零感染。

三伏天里穿着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但为了与病毒赛跑,负责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们一穿上就是十几个小时,解开防护服的那一刻,汗水顺着衣袖、裤管如同下雨一般倾泻而下;脱掉手套,被汗水浸泡的双手已发白发皱。“他们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因为一喝水就容易想上厕所,脱掉一次这套防护服就不能再用了。虽然现在物资充足,但考虑到这有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所以没有特殊情况都不会中途脱下防护服。”黄柳军说。

“罗主任晕倒了!”18日晚10时许,黄柳军接到电话立刻奔向急诊室。为了尽快得到检测结果,年过半百的检验科主任、PCR实验室负责人罗镜才连续五天通宵达旦地在实验室里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好在他只是脑血管一时供血不足,治疗后已没什么大碍,万一真出什么事,我得愧疚一辈子!”黄柳军说,与其他常见病毒检测不同,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对检测人员的资质要求和体力耐力要求都很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获取PCR上岗证,整个实验过程基本至少需要4小时,期间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也不能吃东西、喝水、上厕所。“我们医院只有7名医生能做检测,但高峰期一天要检测超4000份样本。罗主任年纪偏大本不适合做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但他坚持要上。”

他们火速集结、尽锐出战

“小弟弟,稍微忍一下下,阿姨帮你把里面的病毒‘怪兽’抓出来,哇,你真棒!”为了缓解小朋友的紧张情绪,黄婷婷跪在地上“连哄带骗”,不到一分钟就顺利完成了采样。

黄婷婷是陆丰市人民医院的护理部干事,也是汕尾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8名队员之一。时隔五个月后,她再次“扔”下了5岁的儿子投入抗疫一线。“这一次,守护的是家乡。”黄婷婷说。

19日,受台风“海高斯”影响,陆丰雷雨交加。“雷雨声太大,我们只能扯着嗓子和前来检测的市民沟通,一天下来嗓子就变沙哑了。”黄婷婷说,有些人会不自觉地往后躲,这时就需要和被采样者讲清楚采集哪个部位,怎样采集,让他有个心理准备;有些人觉得身体不舒服害怕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我就尽量安抚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过度恐慌。

林俊锋、刘建平、温宏慧等三名曾与黄婷婷一起驰援湖北的医院同事也投入到这次抗“疫”中。医院一名护士说:“当初你们去湖北那么难都挺过来了,我们这算什么?”

今年以来,陆丰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多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为迎战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份,我们医院举办了穿脱防护服比赛,所以你看,现在大家穿防护服都很熟练,防护做好了,也就不害怕了。”黄婷婷说,多部门协作下,采样流程不断优化,目前基本是8小时一班次,大家并肩作战、士气满满。

就像全国各地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一样,疫情发生后,来自汕尾市城区、海丰县、陆河县的多支医疗队也立即奔向陆丰。

“我们来了70个医护人员,主要负责核酸采样。”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蔡惠青介绍,得知陆丰疫情后,不少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到陆丰支援,她的同事黄夏婉因为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5个小时而中暑晕倒。“来之前我们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不管多苦多累,为了汕尾人民的健康,我们义无反顾、义不容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