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汕尾老师被“挖墙脚”现象变少了,是转机还是危机?
  • 2020-09-22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教育以人为本,好学生、好老师都是优质教育的必备要素。这两年,汕尾的校长们稍微松了一口气,尤其是中小学校长,因为珠三角城市近两年来从汕尾挖优秀教师的情况呈现明显减少趋势。

汕尾一些学校校长粗略统计,1998年至2003年间,汕尾市被珠三角城市挖走的教师最多。

平静中却蕴含着危机:几乎在汕尾校长们感觉放松的同时,珠三角城市近两年频繁地从北上广深名校招聘硕士生、博士生做老师。

2019年,媒体报道:东莞市的松山湖实验中学,与中科院一名博士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并已通过考核正式签约。2020年秋季学期,这位博士将执教初中的化学课。

2020年,华南师大附属东莞学校宣称:高中部有1位北京大学的博士,还有7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硕士。

对比之下,一个残酷的事实逐渐显现:虽然珠三角城市慢慢不再从汕尾挖优秀教师,但在教育人才层面,汕尾与珠三角城市的差距却在进一步拉大。

漫画来源于网络。

谈及汕尾老师被“挖墙脚”现象变少,汕尾市区某公办学校校长认为原因有二:一是汕尾教师的待遇逐渐有所提高;二是一些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获得高级职称的老师,不一定具有很强的教学能力。

珠三角城市屡屡出现“豪华教师天团”,事实上汕尾也曾尝试过高调引入人才,但效果并不理想。

2017年9月,海丰县彭湃中学通过“安家费30万元+年薪40万元”的高薪,面向全国选拔名校长,山西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樊玉仙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但到了2018年9月份,海丰县委组织部宣布免去樊玉仙的校长职务。多位教育工作者总结这一事件时表示:教师晋升的机制、体制不健全,外面的名校长、名师来了水土不服是问题的关键。

如何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汕尾小学、中学和高等院校的校长纷纷支招。

2020年汕尾高考文科总分第一名元吴思媛同学与其华师附中汕尾学校老师们的合影。

华师附中汕尾学校校长林放表示:除了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编制留人以外,还要用事业留人,建立科学的评价与激励机制,给予老师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如果干好干坏薪水都一样,只会寒了那些真正优秀的老师们的心。”林放说。

近年来,华附积极开展“青蓝工程”“教学沙龙”“班主任培训”等校本培训,精心组织“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通过举办教师技能大赛、课题研究、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等活动,大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促进教师个人成长。

“有位老师从我们学校转去深圳工作,虽然工资高了很多,但由于那所学校对他所教的学科不重视,他又跑回来了。”林放说,劳动成果的认同感和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这些都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如何吸引汕尾本地培养出去的学生回来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林放说,汕尾华附开学第一课就是爱国爱乡教育,其中一个深远意义就是从小培养汕尾孩子的家乡情怀,助力汕尾留住和用好本土人才。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的希望之星广场。

汕尾开放大学副校长余德聪表示:汕尾要留住教师人才,最关键要落实五点。一是要有留人之先: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二是要有留人之基:提供广阔向上的发展空间;三是要有留人之要:既要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又要打造开放包容的容才用人环境;四是要有留人之本:最大化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五是要有留人之心:真心实意关爱人才,千方百计促其在汕尾成家安家。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现任校长蔡昭权,则是从珠三角城市来到汕尾,助力汕尾教育发展的典型。他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蔡昭权告诉记者,应对汕尾教育发展遇到的人才问题,关键是要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所谓“引得进”,即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秒服务”,人才的招聘、入职要走简化程序,人才不可能集中引进,要持续性引进人才,同时还要简化程序、走短平快路线,从招聘到入职不能太繁琐,要像深圳一样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办事效率。同时,人才引进要有足够的配套政策,对于人才落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补贴以及购房优惠等,都要充分考虑。最后,在引进人才之前,要做好对单位形象的宣传推广,这样才能吸引人才的到来。

所谓“留得住”,就是既要建立一个长效的对人才的激励机制,在薪酬制度设定、晋升空间等方面向人才倾斜,还要建立留住人才的软件、硬件。所谓硬件指的是要通过政府扶持、校企合作等方面,建立先进的设施设备,“十几年前的电脑,开机都很慢,人才来了肯定留不住”;所谓软件指的是要有强大的校园文化,不仅要公平、公正,还要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工作环境。

所谓“用得好”,指的是要给人才充分的荣誉,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蔡昭权表示:一定层级的人才,工资薪酬反而不是其考虑最多的问题,荣誉感才是。比如建立人才宿舍,食堂里有针对人才的折扣优惠,优秀人才及其家属就医要有绿色通道、生小孩要有VIP产房,本地政府部门也要定期评定优秀人才、给些奖励,在提拔的时候也要优先考虑人才。在这点上,江苏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园令蔡昭权印象深刻,这个园区对于人才的服务是“保姆式”的,高科技人才在这里需要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专心搞研发,生活上都不用费心。

在人才引进中,不能只看名校、名师,还要有一定的体制、机制留下人才。


华师附中汕尾学校举办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汕尾市城区某公办小学校长则认为:珠三角经济发达城市吸引优秀教师无可厚非。一方面,这些地区的许多学校福利待遇较高,教育基础设备完善,教学创新条件充足、社会认可度高,生源质量好,学校管理模式等让教师能更好发挥潜能,实现他们的教育梦。而汕尾地区财力还并不富裕,教师待遇有待提高,教育教学条件还有待改善,教师队伍特别是学科骨干教师不均匀,优质生源流入民办名校或附近城市的名校,留在本地区就读的家长对于教学的配合意识还比较淡薄,教师再卖力也难出成果。

另一方面,近些年汕尾基础教育的奖励机制不够完善,教师加班加点得不到应有的劳动报酬,教师积极性还无法真正调动起来,“往外看”的心理难以消除,特别是评上高职称后,更想飞得更高而调离汕尾。要留住人才,就要发挥机制作用:尊重教师的劳动,制订公平的职称评定体系,发挥名校名师示范效应,用优师团队介入学科组,打造强师队伍,让更多有真才实学的教师找到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助其实现教学愿景。同时,还要真正体现付出与收获等价的价值理念,“留身”又“留心”。

【策划统筹】严亮 南小渭

【主笔】南小渭 陈欣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