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汕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海域规模最大海上应急综合演习
  • 2020-10-2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10月20日上午,2020年广东惠州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习将在华南地区船载危险货物最大集散地的惠州大亚湾海域举行。作为惠州市首次与广州、深圳、汕尾等四地海上救助力量共同实施的跨区域、多部门、多科目、海陆空立体综合搜救应急演习,重点演练4大科目8个场景,将首次使用“水上救援飞翼”“救生机器人”等设施设备。据惠州海事局介绍,此次演习是惠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习,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海域规模最大、参与力量最多、模拟实战性最强的一次海上应急综合演习。

4大科目8个场景完全模拟实战
此次演习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导,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惠州市政府主办,惠州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惠州海事局承办,有28家单位参演,将出动30艘船艇、1架舰载直升机等海陆空应急搜救力量。

在10月19日举行的2020年广东惠州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习新闻通气会上,惠州市海上搜救应急常务副总指挥、惠州海事局局长林禹告诉记者,本次演习在惠州大亚湾马鞭洲作业区对开水域举行,演习区域长2海里,宽1.5海里。该水域位于马鞭洲30万吨级码头和惠州东联石化港区主航道附近,大型油轮往来密集,是惠州海事局重点监管的水域。演习重点演练海上人命救助、海上消防灭火、溢油应急处置、演习编队受检4大科目8个场景,包括应急响应、协调组织、现场救助、行动终止等4个部分,完全模拟实战。

演习将模拟一艘出港外籍油船与一艘海上旅游观光客船发生碰撞,导致观光客船船体破损进水,4名乘客落水,大量人员在海上需要救援转移,油船燃油舱破损致20吨燃料油泄漏,船首发生着火。接报后,惠州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惠州海事局值班室立即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组织协调海上搜救成员单位、港航企业和搜救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开展海上搜救应急处置。

演习过程中,惠州将首次使用“水上救援飞翼”“救生机器人”等设施设备,并首次运用溢油雷达预警系统和船载溢油监测雷达进行油污漂移路径计算和监测,这些智能应急救援设备的运用大大提升了救助效率和成功率。 

林禹表示,此次演习是惠州首次与广州、深圳、汕尾等四地海上救助力量共同实施的跨区域、多部门、多科目、海陆空立体综合搜救应急演习,是惠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习,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海域规模最大、参与力量最多、模拟实战性最强的一次海上应急综合演习,旨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海域海上应急能力和协同合作能力。
海上搜救应急工作面临着很大挑战
林禹透露,目前,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海上原油运输量广东第一,分布着中海油、中海壳牌、中石化等70多家炼化和油储企业,水上运输危险品种类近70种,因此本次演习科目包含了防止污染海洋环境等内容。
不仅如此,惠州港具有超大型码头泊位分布“密”、超大型油轮通航量“大”、危险品运输量“多”、安全监管任务“重”等特点。2019年,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超亿吨,其中危险品货物吞吐量达8147.4 万吨。辖区分布着3座30万吨级、2座15万吨级超大型码头(泊位),各类危险化学品码头(泊位)22座。30万吨超大型油轮2019年进出港达251艘次,平均每1.5天就有一艘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进出港。

“海上搜救应急工作是海上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大湾区内的人员往来和货物运输频密,频繁的海上观光旅游和经济活动,加上台风等海上极端天气,海上发生险情和事故的风险不断增大,海上搜救应急工作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林禹如是说。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9月份,广东辖区累计组织开展海上搜救行动313次,搜救遇险人员2571人,获救2493人,日均救起9人,人命搜救成功率达97%,其中惠州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共接各类海(水)上报警事件27宗,海上遇险人员共82人,获救81人,搜救成功率98.8%。
全媒体文字记者:李直建、马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