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作为,企业登记全流程核准提前实现目标任务
  • 2020-10-28
  • 来源: 汕尾市场监管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今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营商环境优化年”作为着力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动企业开办便利化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统计,今年7-9月,我市开办企业全流程(含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办税)平均0.4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0.31个工作日,市级开办企业全流程0.13个工作日,其中设立登记0.11个工作日。90%以上的企业实行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从而实现“秒批”服务,提前实现市政府下达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的目标。


1

坚持统筹推进,做好疏“堵点”祛“痛点”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部门协同合作。7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开办企业便利化工作推进会,与税务、公安、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人民银行汕尾中支、财政等各参会单位围绕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化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查找我市开办企业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并逐一研究讨论解决措施。7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跟改革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分别组织各责任单位、数字广东公司围绕“一网通办”“刻制印章免费服务”“企业开户便利化”“优化‘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等内容召开专题讨论会5场次,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协调推进优化企业开办工作。

1.jpg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粤商通”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二是着力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积极开展企业开办专题调研工作,有效收集群众办事反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及时为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把好脉、开好方,确保开办企业便利化政策实施的精准性和覆盖面。9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市政务服务窗口调研工作,了解开办企业便利化以及“粤商通”无纸化企业登记情况,现场收集群众反馈的企业开办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推动解决。通过调研进一步督促市市场监管局驻窗口审批人员牢固树立服务型政府理念,重点关注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办事感受,深化提高拓展登记服务水平,通过更加专业化和标准化给申请人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改革获得感。



2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便利化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精准把控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协调我市今年5月上线的广东省市场准入信息系统以红黄牌形式展示企业开办时间,提醒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业务人员按时办结业务。充分利用省市场监管局开发的“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统计功能,抓严抓实我市各级市场监管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情况,通过工作微信群和电话沟通方式,及时通报各地企业开办各环节流程时间和超时数据,确保将时间压下来,效率提上去。

2.jpg



二是推动政务审批规范化。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隐性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推行商事登记事项“一审一核”制常态化;继续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登记规范,确保全省文书材料相同、办理程序相同、审查标准相同;认真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逐条对照清单,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着力推动“非禁即入”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做好能力提升工作。9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许可注册科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体人员召开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传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政策文件,并讲解分析商事登记案例。进一步固本强基,提高全员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供能力支撑。



3

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推广“粤商通”平台应用注册。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有关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推广应用工作。通过设立线下注册服务点,在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的各单位服务大厅、办事服务点等地发放粤商通平台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点对点精准宣传推广;线上渠道同向发力,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联合多个行业协会利用微信群、QQ群等渠道密集宣传推广推动我市商事主体积极注册、使用“粤商通”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便民利企作用,让群众企业共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据统计,截至9月30日,第三季度全市通过“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的业务414笔,其中企业无纸化设立登记233户,个体工商户无纸化设立登记181户。

3.jpg
我市积极推广“粤商通”平台应用注册
4.jpg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进行操作



二是优化“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积极协调数字广东公司持续优化升级我市“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应用功能,进一步梳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行业清单,9月14日梳理出建筑业 、房地产业、住宿业、居民服务业4个行业清单,提请数字广东公司纳入智能审批的行业范围,进一步满足我市企业设立登记实现“秒批”的需求。

5.jpg
申请人取得营业执照



三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按照“证明免交、证照免带”目标要求,配合市司法局做好创建“无证明城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将82项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事项200项证明材料纳入清理范围。其中替代取消69项(商事登记67项),无房产证(不动产登记证)证明、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等共性材料可通过电子证照核验、数据共享、部门间协查、当事人告知承诺等方式替代当事人提交。

6.jpg



四是推动经营规范化登记。积极落实全省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的部署要求,自9月1日起,我市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申请设立登记可以通过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查询,将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现行的申请人“写作文”、登记人员“改作文”方式,优化为申请人从规范目录中自由选择规范条目的“选条目”“概括式”式登记,切实解决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