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红色故事 | 彭桂一门八英烈
  • 2021-02-24
  • 来源: 文明汕尾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是一个红色革命村,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一批为国捐躯的热血青年,其中被国家民政部门评为烈士的有35位。

1927年夏天的一个上午,海丰县第三区坡平亚前彭村的赤卫队员正在村里开会,突然间远处响起了枪声。梅陇地主豪绅与国民党蔡腾辉的部队悄然突袭亚前彭村,赤卫队员彭攀、彭水家、彭虞长隐蔽在田园里,无意中暴露了身影。顷刻,敌人乱枪朝他们扫射,无情的子弹呼啸着。赤卫队员彭攀(彭桂哥哥,生于1897年,1925年参加农会、赤卫队)腿部中弹,无法撤退,被国民党抓捕,敌人残忍地割下他的头颅,并在梅陇示众游街多日。而彭水家、彭虞长等人因无法撤离,也遭到逮捕,押回梅陇后,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了。

彭桂的父亲彭劳云,生于1870年,1925年参加农民自卫军,任赤卫队后勤队长,1928年牺牲于梅陇。

彭桂的妹妹彭锦英,生于1906年,1925年参加农民自卫军,是海丰县第三区赤卫队员。1928年8月,在赤石大安峒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面对父亲和兄妹遭到国民党残杀的惨状,面对国民党如此仇视亚前彭村,彭桂更加坚定信念,誓将革命进行到底。

彭桂,别名彭丹,1903年生于广东海丰县坡平亚前彭村。16岁时,他跟随父亲到香港、广州等地做苦力,曾参加人力车工会,任工会组长。彭桂作为国民革命军东征军先遣队成员,曾参与支援省港大罢工和反击陈炯明叛军等斗争,后任海丰农军中队长。

为反抗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1927年4月底,彭桂参加海丰第一次农民武装起义,率领农军英勇杀敌。同年10月,彭桂参加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与彭湃等革命先辈们一起创建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五团副团长、中共海丰县委秘书处军事科长等职。

海丰县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斗争失利后,1928年春,彭桂率领工农革命军撤往山区,担任海丰工农革命军独立师师长和海陆惠紫四县暴动委员会委员。翌年秋,彭桂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第十七师第四十九团团长,率领部队攻克惠阳高潭及陆丰、紫金部分农村,在海陆惠紫地区重新建立了10多个区苏维埃政权,使红色政权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1930年4月底,彭桂率领红军四十九团,奉命保卫大南山根据地。他指挥部队扼守潮阳林招拜金山,毙伤敌军200多人,缴获枪支200多支。随后,东江红十一军成立,彭桂任副军长兼红军四十九团团长。1931年春,红十一军缩编为红军独立第二师,下编两个团,彭桂任师长兼第一团团长。

1932年11月,彭桂在率军前往紫金途中,在乌禽嶂与“围剿”大南山的敌军激战,部队伤亡惨重,全团仅剩200多人。危难之际,他与中共东江军委(中共东江军事委员会)主席朱炎商定,一部分红军由朱炎率领转入紫金炮子圩,一部分红军由彭桂率领返回海丰岩石,进行隐蔽斗争。抵达岩石后,彭桂为了保存革命实力,决定疏散部分人员去香港,其余分散到山区活动。他带领队员10余人,隐蔽在赤石大安峒,待机发展。1933年5月12日晚上,山洞的草丛里,虫鸣萦耳,彭桂睡意蒙胧,此时一个手执锋利匕首的黑影,恶狼似地扑了过来。彭桂被叛徒马克训刺杀身亡,年仅30岁。

亚前彭村的父老乡亲也同样遭受厄运。全村共有35户170多人,参加红军的有15人,在国民党军队的10多次“围剿”中,这15户革命户被斩草除根,81人被杀害,房屋几乎全被烧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亚前彭村每家每户几乎都有“光荣之家”的门牌,红彤彤的颜色引人注目,还出现了许多“一门两烈士”和“一门三烈士”的人家。特别是彭桂一家,为了革命涌现了“一门八烈士”,真是惊天地泣鬼神。

1928年,彭桂的堂哥彭彻(亚前彭村农会会员、赤卫队员)、堂弟彭水(生于1906年,参加了农民自卫军,为三区赤卫队员)和彭锞(亚前彭村农会会员、赤卫队员)等三人在梅陇被敌人围剿时,先后遭到逮捕并被杀害,英勇献身。还有彭桂的堂弟彭农,1927年参加赤卫队,曾任红军四十九团排长,1931年在赤石战斗中牺牲。

革命自有后来人。当时在童子团的彭桂的弟弟彭沃,参加了红军,在革命的熔炉里锻炼成长,先后任广东省珠江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粤东军分区副参谋长、汕头军分区司令员、湖南省军区副参谋长、广东省军区顾问等军职。彭沃在人民军队里延续着“一门八烈士”的红色基因,传承着优良的革命传统。

“一门八烈士”,成为海陆丰闻名的红色故事。红军四十九团团长彭桂,不仅身先士卒,率领部队英勇作战,而且带领父亲、哥哥、妹妹以及堂哥和三个堂弟都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之中,尽显这个红色村庄为革命作出的不可磨灭的牺牲和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