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向海而兴!汕尾这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 2021-05-19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靠海吃海,向海而兴。在汕尾“3+2+X”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中,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重要龙头。当前,汕尾正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和以海工装备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我省实施海上风电领跑工程贡献汕尾力量。

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航拍图。陈坂升摄。

风从海上来
布局全国最完整海上风电产业链
走进位于陆丰市碣石镇的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项目建设施工的轰鸣声与风电机配件生产线上的机器声交织在一起,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外的空地上,上百支约80米长的风叶一字排开,场面颇为壮观。这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海上风电叶片生产车间,也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80米以上长叶片制造基地。

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内设备高效运转、操作者各司其职。

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大幕已在汕尾拉开。据了解,汕尾海洋工程基地园一期占地149公顷,现已完成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园区入园企业共有9家,包括投资风机综合厂的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导管架制造厂的广东长风新型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海缆制造厂的南海海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塔筒厂的广东海宇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以及港口码头水工工程的中广核新能源港口投资(陆丰)有限公司等。
“我们做海底电缆,明阳做风机,海力做塔筒,长风做导管架,园区还规划建设了码头,建成后整个园区就是一条完整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个。”南海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剑说。
值得一提的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汕尾分中心也已入驻园区,将聚焦海上风电先进设计建造技术、运维技术、消纳综合利用控制技术研究,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谁在助风起
“店小二”式服务与产业基金加持
“园区的很多配套都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我参与建设过十个园区,还是头一次见到政府这么大力度扶持的。”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负责人柏建中说。园区公共区域工程总投资2亿元,包括园区建筑控制线外的公用道路、给排水、消防管网、园区供配电网、综合水泵站、污水处理站、生活办公区等公用配套设施,全部由政府出资建设。

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规划建设2个8000吨级专用码头及1座防波堤。陈坂升摄。

为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展,汕尾积极协助项目开发企业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各项问题,推行“店小二”式服务,落实“1+5+X”协调推进机制和领导领办机制,大大提高了问题协调解决效率。“像用电用水、用地建设、用工需求、政策解读、手续办理等一揽子问题,园区都会派专人跟进。能现场解决的,立刻拍板,需要协调解决的,则限时办结,为企业解决了不少‘烦心事’。”谈及园区的“店小二”式服务,柏建中赞不绝口。今年一季度,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2.15亿元,成为拉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支持。今年3月,汕尾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海上风电(汕尾)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汕尾海上风电运维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投资打造汕尾海上运维基地,预计总投资20亿元。这也是汕尾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

“这次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入了深圳产业方、央企产业方和金融资本方,有助于实现产融结合、央深汕三地互动,创造了汕尾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汕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总指挥叶健德说。

扬帆正当时

积极谋划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汕尾规划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其中,后湖海上风电场50万千瓦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并网发电,甲子一海上风电场50万千瓦、甲子二海上风电场40万千瓦两个项目已完成动工前所有审批手续,计划分别于2022年、2023年建成投产。

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是汕尾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重要龙头。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为了让这一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得到可持续稳定发展,汕尾结合当前海上风电项目开发进度,重点考虑“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的可持续发展及开展海洋能源的综合利用示范,着眼于“十五五”规划思路,编制了《粤东(汕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规划方案(2021-2025年)》,规划3000万千瓦装机容量,同步推动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示范项目、海水制氢示范项目,最终建成海上漂浮式机组研发、海工装备制造、海工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及冷链加工于一体的海洋能源全产业链。
有了“仰望星空”的规划,也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在汕尾市“三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上,与会人员深入研究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图谱,进一步细化了产业类别,提出要大力引进头部企业,搭建产业发展交流平台,推动延链招商、集群发展。
5月6日至8日,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率队赴东莞、深圳和江苏南通等地,聚焦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开展招商推介,促进了一批已落户项目和拟合作项目的工作进展,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5月19日至20日,中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大会将在汕尾召开,全国风电精英将就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及智慧运维等进行充分交流。期待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这一千亿级产业集群,让汕尾这颗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