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抱团”谋发展,红海湾这个渔业合作社成立后带来了这些变化……
  • 2021-05-19
  • 来源: 南方+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近日,记者走进汕尾红海湾开发区航安渔业专业合作社。正值中午时分,陆陆续续有载着游客的船只返回码头。合作社门口摆放的展板上注明了往返灯塔岛、神秘岛、龟龄岛的快艇费用以及乘客注意事项。

“红海湾全区海岸线长72公里,灯塔岛、神秘岛、龟龄岛等岛屿风光得天独厚,水清沙净。在这里发展休闲渔业,既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也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宫前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华说。

1.png

在红海湾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遮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帮助下,宫前村先行先试,于去年5月1日成立航安渔业专业合作社,对遮浪街道32艘分散自主经营的休闲渔船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配备安全装备。刘文华介绍,合作社成立后方便本地渔民转产转业,拓宽了渔民就业渠道,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合作社提供了近60个就业岗位,预计年营业额达到400万元。

“以前,我们零零散散拉客,经常互相争抢生意,现在我们排着队有序等待客人上下船。以前,与游客产生纠纷没有人帮忙解决,现在合作社能够帮助我们协调……”宫前村渔民江金分说。

合作社成立后,当地休闲渔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每艘船都配备有GPS定位。你看这个大屏幕,通过这个海上安全生产监控调度平台,我们能够看到每艘船的位置,其中显示红色颜色的船舶表示其停靠在岸边,绿色则表示在出航。这样方便我们监控船只信息,做好安全工作。”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海上安全生产监控调度平台的作用。

在合作社办公场所内,张贴有《船舶安全管理制度》《上岗公示栏》等信息。刘文华直言:“以前,游客上下船地点不固定,救生设施配备不完善,安全管理存在很大隐患。现在,当地休闲渔业在安全生产和日常管理中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每艘快艇限制了搭载乘客人数,配备好救生衣、对讲机等用具,要求游客上船穿好救生衣,在固定码头上下客。游玩的岛屿上还有应急管理人员,保障游客安全。

“自统一经营以来,既拓宽了渔民的就业渠道,又达到了增产增收、转产转业的效果,既壮大了村委的集体经济又解决了安全生产的隐患。”遮浪街道办事处主任彭燕飞介绍,近期遮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为民初心。在旅游旺季来临之前,遮浪街道将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强化休闲渔业管理,开展再就业培训,开设休渔期培训班,对转产转业的渔民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渔民的职业素养和谋生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