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抓细抓实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 2021-06-16
  • 来源: 汕尾市场监管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6月14日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剑锋主持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群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强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细抓实市场监督安全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突出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商业综合体燃气事故的防范,进一步加大燃气安全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一是压实主体责任,重点排查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内的经营户是否存在违规迁改燃气管线、违规用电、用火现象,电气线路安装和铺设是否规范、消防器材配备等配备情况;二是开展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检查检查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是否对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等;三是加强燃气灶具、涉燃气管材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查生产销售来历不明、“三无”产品及以次充好、产品标识不符合规范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事故隐患和苗头消除在早、处置在小。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把严格执法作为事故防范措施真正用起来、严起来,通过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区域和单位实施暗查暗访,对已责令整改的企业逐一复查。从严从重打击安全生非法行为,形成从严从实监管执法保安全、促稳定的良好态势。

      四、要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准备,提高事故应对处置能力。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应急处置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细化各项应急措施,做好协调指挥、应急救援的准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做到信息畅通,反应迅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