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红海湾专区
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红海湾电厂开展演练 智能消防显“神通”
  • 2021-07-19
  • 来源: 红海湾开发区
  • 发布:0660zx
  • 阅读量:

      储能电站发生火灾后,电厂与消防部门怎样联动灭火?7月16日,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红海湾电厂开展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支队队长吴利勤以及电厂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演练。


  图片


  上午10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红海湾发电厂1号储能电池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火势向周围蔓延,火势较大,并释放大量有毒和易燃易爆气体。由于现场人员较多,火势蔓延迅速,现场浓烟较大,红海湾电厂专职消防队发现火情后,迅速组织对人员进行安全疏散,在储能电站东面利用水炮进行灭火冷却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图片


  接报后,汕尾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红海湾开发区、汕尾市城区、海丰、陆丰大队前往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同时向汕尾市委、市政府报告,启动《汕尾市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调集公安、交警、供电、供水、医疗等应急联动力量到场协同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结合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特点、消防通道、周边水源等实际情况,坚持“安全第一、控制燃烧”的原则,迅速分工展开战斗,经过1个多小时的扑救,火灾被彻底扑灭,演练顺利结束。


  图片


  演练结束后,吴利勤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讲评,并就如何做好储能电站灭火救援工作强调,要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掌握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的处置对策,认真开展辖区调研,结合辖区实际加强熟悉,完善灭火救援预案。除此之外,还要多开展专业技术训练,提升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安全施救水平,在现场情况不明情况下,参战指战员不得贸然靠近、擅自行动,确保救援行动的绝对安全。


  图片


  “当前,电储能电站迅猛发展、应用广泛,其火灾荷载大、蔓延迅速,事故中会释放大量可燃、有毒气体,随时有爆炸危险,严重威胁群众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陈子春表示,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力量调集、停车位置、组织指挥、火情侦察、人员搜救、火场安全等环节进行了检验,并对各单位出警速度、通信联络、战斗编成、安全防护等内容进行评定。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过程中,除了消防救援队员以及车队到达现场外,还利用无人机对整个储能建筑进行全面扫描,观察和实时掌握火灾发展情况,并部署消防机器人近距离灭火降温。

  “相比人工灭火,消防机器人可以替代消防员接近火场,而且效率高速度快。”陈子春说道,“通过它能远程控制发射水炮。流速快,角度可以任意调节,抗干扰能力强,不仅能够节省消防人力,在高效灭火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保障消防员安全,让抢险救火越来科技化、智慧化。”


  图片


  下一步,汕尾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加强辖区典型灾害事故的联合实战演练工作,不断提升“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能力,确保遇到险情能够从容应对、快速展开、高效处置,为维护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南方+
  图:宏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