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民情地图”涉疫线索排查功能版块2.0版上线 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汕尾新样板
  • 2022-01-2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1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于当日正式上线“民情地图”涉疫线索排查功能版块2.0版,实现“数据驱动、网格落地、全程闭环”,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汕尾新样板。

微信图片_20220129162150.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率先创新“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四轮驱动工作机制,借助“民情地图”平台数字化便利优势,牢牢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针对当前世界疫情呈大流行态势,面临国内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的压力,我市在去年6月份推出“涉疫线索排查”功能版块1.0版的基础上,快速推出“涉疫线索排查”功能版块2.0版。“民情地图”涉疫线索排查是市级创新“数据驱动+网格落地+全程闭环”的疫情防控新模式,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疫情防控“一盘棋、一盘账、一张网、一套标准、一套体系”,织密织细织实疫情防控网。此次2.0版本整合漫入数据、“入汕报备”、“购药数据”和自主排查四类数据,建立“市县镇村组”五级联动机制,信息直接推送到村(社区)“四人小组”,使疫情防控监测、排查、预警工作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据了解,这套工作机制在全国领先。
涉疫排查高效简易精准
“民情地图”涉疫线索排查功能版块2.0版升级了什么?与之前的版本相比,2.0版将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小程序的“返乡报备”完善为“入汕报备”,推出“入汕报备码”,来(返)汕人员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报备目的地到村(社区),实现“返乡少流动、数据多跑路”智能化服务。同时,升级后民情地图系统能够自动匹配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信息,节省了人工登记的繁琐程序和时间,实现线索排查结果在民情地图图层上的全面汇聚和多维度、多层次的展现,为重点人员提供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服务,提高排查准确率和及时率,既减轻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负担和压力,又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民情地图”涉疫排查新功能上线,是我市深化数字政府“省市联建”,加快政府职能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创新成果。其特点概括为“广、快、准、易、实”。一是覆盖范围更广。打通多个信息应用平台,实现数据联动,做到涉疫线索全方位多维度掌握。二是流程运转更快。利用大数据+智能应用,做到涉疫数据快速收集、研判、分发,大大减少数据流转和处置时间,助力基层排查工作快速落地。三是线索更加精准。通过将数据融合碰撞分析,提高涉疫线索的质量,让排查工作更加精准到位。四是涉疫排查操作更加便利。利用手机端操作和网络化流转,取代逐级人工纸质方式,让排查工作更加便捷。五是压实工作责任。通过系统,实现了业务流、数据流、监督流、管理流的有机融合,彻底改变传统排查的难以闭环和责任不实等问题,做到高效协同、闭环处置、全程掌控。
三类人群来(返)汕需扫码报备
我市推出的“入汕报备”在“入粤报备”对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增加“省内市外中高风险地区”和“八类重点行业人员”,增加GPS定位自动录入,并且精准到村(社区)、小区、门牌号。老人、儿童等不方便使用手机群体,可由家庭成员、社区工作者代为申报。申报完成后,系统会通过短信提醒留意接听12320专号拨打的电话,做好个人防护,告知入汕注意事项。目的地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粤政易”“填表报数”模块获取名单后,第一时间通过12320专号及时联系涉疫风险人员,核实个人申报信息开展排查,精准锁定重点人群,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如果群众漏接,可以在48小时内回拨12320专号联系到基层工作人员。截至1月27日,通过“善美村居·入汕报备”累计登记来汕(返汕)人员58000人,最近一周以来,“入汕报备”数据达到我市疫情防控排查线索总数的40%以上,为疫情防控提供极大的数据支撑。
春节来临,人员流动增加,为防止出现来(返)汕人员都要报备“一刀切”的问题,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明确入汕报备对象为口岸城市来(返)汕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汕人员和从事高风险行业的八大类人员,高风险行业八大类人员主要包括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机场口岸码头从业人员、港澳流动渔民、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人员以及从事邮政快递、运输行业等其他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以上人员可通过微信扫描“善美村居”小程序葵花码或微信搜索“善美村居”小程序,点击进入入汕报备,填写报备内容并提交,即可完成报备。
闭环管理筑牢防控网络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药店起着疫情防控监测前沿哨点作用。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进店购药应当配合进店“三查验”,配合药店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按要求扫粤康码(行程卡)。进店后如需购买37种《目录》药品,应配合提供购药者和实际用药者的身份证信息,如实提供手机号码、现居住地址、14天内旅居史以及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进行答询,待药店工作人员录入“省智慧药监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系统”,未触发系统拦截后再付款购买。若体温超过37.3℃或健康码为“黄色/红色”的,不能入店购药,请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确实不能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等特殊居民,购买非《目 录》药品,请配合药店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按指引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此外,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网,政法部门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强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各县(市、区)三人小组、四人小组的工作责任,通过对涉疫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汕人员入汕自主报备、全市网格化管理巡查防控、四人小组主动排查询问、村(社区)群众监督举报等方式,运用“民情地图”中“填表报数”及“善美村居”开展涉疫线索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从人员基本信息的登记、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记录的采集、入汕健康管理规定的告知、采取相应的个人健康管理措施到个人信息隐私保密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闭环管理办法。公安部门对编造传播虚假涉疫消息、不报瞒报谎报个人涉疫情况,以及不配合或阻碍卫生防疫机构及社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公安力量,确保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