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心系家乡,有愿肯为——记樊登读书汕尾运营中心发起人杨佳鑫先生
  • 2022-04-29
  • 来源: 汕尾市民网
  • 发布:汕尾在线
  • 阅读量:

在今年由保利发展控股、樊登读书汕尾运营中心、山海文化在保利金町湾举办的海趣社“世界读书日”活动上,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副秘书长杨佳鑫先生做热情洋溢的发言。

1.png

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人虽在广州,但心系家乡汕尾的发展:在汕尾,由于经历过童年的心理创伤,他与一班志同道合的有心人发起汕尾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协会、血液银行汕尾行,汕尾市无偿献血研讨会,志愿者培训、临床医学人文教育等公益等活动。特别是在五年前,在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团城区委的组织下,策划并组织多家志愿者团体发起声势浩大的“垃圾不落地,汕尾更美丽”的大型公益环保活动。正是因为那场活动,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有超过100万的点击量,他和他的团队,就以此为奋斗目标:让100万的汕尾人走向阅读,让书香飘满海陆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2.png

作为新一代的汕尾学人,杨先生系公益项目策划人,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助理,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健康管理与医疗产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治委员会常委,广州康恩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汕尾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协会发起人、监事长,“血液银行”全国首家血小板志愿者库引发人及推动者、汕尾市志愿者联合会理事,汕尾市城区给力义工协会名誉会长。长期致力于推动医疗资源整合、临床医学人文教育、医学模式转变。

3.png

在跟杨先生的谈话中,了解到他这些年为汕尾本地文化的推广做了不少工作,他觉得我们汕尾不止只有彭湃、钟敬文、马思聪、黄旭华、丘东平等伟人名人,还有很多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如著名的医学教育家、中山医学院的一代宗师柯麟;还有民族学家、人类学家杨成志;哲学家马采等,他们都是广东海丰人,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遗憾的是很多汕尾本地人都不知道他们是谁,甚至有些医护人员也不知道柯麟是何人。他认为,我们这代人如果不努力去弘扬他们的精神,下一代人可能将更加陌生。这将是中国孝文化的一种断裂现象。

4.png

他说在《死亡哲学》一段话让他印象深刻:中国的祖宗崇拜就认定,“死者与家族联结的纽带并未中断,而且死者继续行使着他们的权威并保护着家族。他们是中国人的自然保护神,是保证中国人驱魔避邪、吉祥如意的灶君等。正是祖宗崇拜使家族成员从死者那里得到庇护从而财源盛隆。因此生者的财产实际上是死者的财产;固然这些财产都是留存在生者这里的,然而父权的和家长制权威的规矩就意味着,祖先乃是一个孩子所拥有的一切东西的物主。因此,我们不能不把对双亲和祖先的崇拜看成是中国人宗教和社会生活的核心。”可以说,中国源远流长的祖宗崇拜最好不过地确证了死者不死的观念,难怪卡西尔把中国人的祖先崇拜看作是标准的祖先崇拜,是研究人类祖先的范本。”

5.png

因此,他认为要打造海陆丰红色圣地,先让祖先有神圣感,如祖先有神圣感,子孙后代才有荣誉感;城市的名人不仅是家庭和家族的,也是公共的,城市管理者的公共文化理念也是推动城市发展驱动力之一。他期待我们能够全方位挖掘海陆丰近代以来各个领域的名人,让他们的事迹和高尚情操展示在阳光之下,甚至进入课堂,让我们的一代代幼小者从小沐浴在这样的氛围中,让汕尾这座英雄城市挺起脊梁,树立自信心,去掉自卑感。

   

6.png

每当出现对家乡名人不了解或不重视的情况,杨先生很揪心,引以为遗憾。但是他没有悲观失望,他说:在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中高层干部重走白求恩之路时,从延安到五台的高速上有人看到徐向前、薄一波、阎锡山故居的路牌,车上的人都强烈要求参观。就这事让他觉得推广汕尾名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除了名人效应推进文旅项目的发展之外,还可使更多的汕尾人了解自己家乡人的丰功伟绩,使他们树立本土自豪感,学习名人的过人之处,弘扬他们的精神,建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他身体力行,总是竭尽所能推介海陆丰杰出名人,让更多的本土汕尾人了解汕尾历史,让更多的外地人知道汕尾人文。

7.png

据了解,他也是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治委员会的常委,他顺应时代潮流,下一步准备推进预防医学,推动早诊早治,让更多人走出病痛、恢复健康、走向新希望。通过一些平台进行宣讲,让更多人戒烟限酒,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8.png

郁达夫说:“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在今天汕尾杰出人才断层之际,像杨佳鑫先生这样一位热心汕尾人文关怀的人,我们应该以“拥护、爱戴、崇仰”之心给予支持,并加入在这个行列中,让汕尾带着人文精神去奋进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让更多汕尾人的心、身、灵都健康起来,活得更加有质量、有尊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