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城区在线
【百千万“镇”在行动】聚焦“商住共兴、农旅共融” 打造“百千万工程”东涌样本
  • 2023-07-06
  • 来源: 今日城区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聚焦“商住共兴、农旅共融”

打造“百千万工程”东涌样本

今年来,东涌镇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总体部署,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党委、政府的“头号工程”来抓,把镇村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着力打造“商住共兴、农旅共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心镇。

凝共识聚合力 点燃党建“引擎”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落实,县镇村都在一线,也是工程的“神经末梢”。该镇党员干部以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以党建引领为东涌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我们品清村将建设深汕中心医院停车场配套设施,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一年。”“我们新民村也不赖,我们将盘活村内的闲置农田,打造春绿洲珍有品种培育基地,推进乐民农业研学基地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突破30万元。”“安华村的农田垦造项目今年全部完工。同时,我们加快土地流转200亩,村集体经济突破30万元。”……今年年初,东涌镇党委举办了村(社区)书记公开亮诺活动。在这场“火药味”十足的活动上,各村(社区)围绕抓党建、抓服务、抓发展等内容进行公开亮诺,在比学赶超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该镇成立了镇级“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高位推进,切实当好“一线施工队长”,突出抓好“头雁工程”和村级党组织书记“亮诺践行”,制定实施方案和责任、任务、项目“三张清单”,完善领导干部“驻村联户”及“项目包干”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到一线了解掌握实情。同时,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研讨,同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道谋发展、理思路,出实招、办实事,把更多资源要素用于保障“百千万工程”,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氛围,集中精力共同推动东涌高质量发展。

谋产业补短板 写好发展答卷
东涌镇坚持兴产业、强农业,着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多元化产业格局。
此前,该镇新民村有水田共800亩,其中撂荒地将近600亩。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年初,东涌镇全面摸底排查新民村土地撂荒情况,摸清农户种植意愿,针对不同撂荒原因登记建立“一户一册”。依托“三会一课”,推动村“两委”干部熟悉《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并上门入户向群众宣传耕地保护政策,提高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同时,鼓励农户自主耕种,大力推进土地流转,通过村“两委”干部带头签订流转承诺书,带动村民参与耕地集体流转。截至目前,该村已成功流转450亩撂荒地,耕地集体流转签约率已达85%。

为解决全镇土地撂荒问题,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该镇大胆创新农村土地利用模式,推广应用“以田易股”和折股量化模,大力推进“5+2”农村综合改革,高效破解3000亩撂荒土地集中流转复耕,推进实施320亩高标准农田,确保安华村650亩垦造水田形成指标。坚持将“一村一品”作为富民兴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16家农业企业,以“公司+农户+基地”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凤山红灯笼荔枝、宝楼生姜等30多种农特产品。以花果原乡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建设为依托,突出特色农业发展,深入实施“清零破十”行动,创新“村企合作”模式。宝楼村以荔枝种植为主要产业,通过打造荔枝馆、电商平台等方式创新宝楼荔枝宣传和销售渠道,并试点在宝楼投资宝楼村电子设备加工项目;龙溪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精心培育金傲芬无花果。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依托东线“生态农旅”“花果原乡”“善品湖城”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建设滨海休闲文化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重点打造青龙头品清湖观景平台、羊牯岭古驿道、建茶耕园等休闲网红打卡点,串联铜锣寨革命旧址、赤古村杨成志名人故居,推广“红色+生态”文旅特色品牌。今年,该镇7个重点项目落地,总投资19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涉及休闲观光、乡村振兴、重点行业等多个领域,“三产”正加速融合发展。


抓服务促提升 夯实发展根基
作为汕尾高铁门户和汕尾城市中央商务区,其外在“颜值”和内在“服务”既是展示城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关乎着市民的幸福感和体验感。
在 “颜值”上,该镇以民生事业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四小园”87个、“一村一公园”20个、口袋公园2个,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建立保洁常态化机制,完成3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15个行政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洪流村、新安村、新民村、龙溪村、安华村、赤古村、宝楼村、石洲村综合提升工程,修建圩镇链接村道路,改造提升生态环境、道路、绿化工程、外立面、停车场建设等。投资1.1亿元的东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投资2000万元的镇政府门前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作为承接城市功能和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该镇不断加快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涵盖“教育、医疗、文体、购物、康养”的十五分钟生活圈。今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增幅18%。
在企业“服务”上,该镇高标准谋划闲置土地和留成地开发文章。通过使用权流转、土地(物业)出租等方式,拓宽留成地开发模式,加快推进东涌、东石、赤古、新地、新湖等中央商务区周边村落留成地开发。东涌村通过引进深圳星河集团合作开发37万平方米留成地,旨在打造星河领誉商贸综合体,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以上。同时,该镇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通城乡融合发展壁垒的重要途径,加快为中轴西路市政工程、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道236线汕尾城区段改建工程、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汕尾品清湖南岸段项目建设提供要素土地保障。优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营商环境4.0版本,拟投资2500万元打造3万平方米的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近期,全市首个“就业驿站”在该镇正式揭牌运营,在凤凰湾社区率先建立全市首个“人才社区”, 以中央商务区高质量人才集聚优势赋能新兴产业升级“蝶变”。


浪潮汹涌催人进,扬帆奋楫正当时。在奋进新征程上,东涌镇有底气,也很硬气,下来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跃而上、竞展风流。

文:张文滨、黄少菲

编辑:沈鹏源 焦玉双  责编:黄少菲 朱钧港
编审:黄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