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陆丰在线
陆丰:以“绿美”为底色,描绘文旅产业画卷
  • 2023-07-23
  • 来源: 南方+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7月19日,汕尾市的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来到陆丰开展“绿美汕尾”专题调研。人大代表们走进陆丰市东海街道上海村,实地察看了上海村的乡村风貌、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情况,以及上海外滩旅游区的建设运营情况。该旅游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高质量的林分林相优化示范点建设,打造集生态、商业、文旅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给人大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绿美建设”擦亮生态底色
上海外滩旅游区位于陆丰市东海街道上海村,陆丰“母亲河”螺河和乌坎河出海交汇处,东连乌坎港、虎头山,西接大德岭,北靠陆丰市城区,南向浩瀚的南海、碣石湾。拥有全市最长海岸线,十里沙滩、沙柔滩阔,近海100米内水深不过2米。

该旅游区是陆丰市“谷乡慢城”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也是新晋的网红“打卡点”。这里水清沙白、海阔天空,是看海观潮、沐浴阳光的好去处。海滩边的防护林格外令人称道,不仅丰富了景区内的景观,组成了海、沙、林的结构,还能遮挡阳光,方便游客纳凉休憩。据悉,该防护林主要由木麻黄、苦楝树等树种组成,在上世纪70年代栽植并保护至今,面积达到2000多亩,属于省级生态防护林。

上海外滩旅游区还是一处林分林相优化示范点。目前,陆丰市正在对此地的疏林地进行低质低效林优化行动,改种有观形观叶、观花、品香的乡土阔叶树种和珍贵树种,培育阔叶混交林、大径级用材林;对郁闭度0.4以下、立地条件较好、人工乡土阔叶混交林总体生长状况尚好的中幼林,通过森林抚育提升优化与封山育林,采取修枝、割灌除草、施肥、补植等措施,促进林分生长,培育大径材林。
该示范点计划实施林分优化面积242亩、森林抚育面积415亩。经过打造,该示范点不仅能提升森林综合服务功能,还能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品质,推动上海外滩景区生态高质量发展。
到2023年底,陆丰市将基本完成2条林分林相优化示范带和1个林分林相优化示范点工程建设,完成示范带沿线山体绿化提质。通过示范引领打造改造样板,明确森林质量提升目标,将助推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陆丰高质量发展赋能。
打造文旅综合体,释放绿美产业效能
上海外滩旅游区与滨海走廊示范带相接,同金厢银滩、碣石浅澳点缀在滨海旅游带,地理位置优越,距陆丰市城区7公里,10分钟车程便可抵达,距汕汕铁路陆丰南站仅3公里,游客来往交通十分便利。
基于优越的自然条件、高水平绿美建设以及便利的交通,借助“谷乡慢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契机,陆丰市加大“谷乡慢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海段建设力度。2022年,陆丰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对上海外滩旅游区进行分期投资、开发、经营,总投资估算约26.8亿元,现已投入1.8亿元。旅游核心区控制线面积为1237190平方米,旅游区管理控制线面积为2643013平方米,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海滩资源,打造集生态、商业、文旅产业为一体的“上海外滩”景点。项目共分三期进行,以“海洋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陆丰民俗—国级非遗—网红文化—康养胜地”七大旅游功能规划主题串珠成链,涵盖购物、饮食、住宿、娱乐、景点共计5个方面的37类建筑。

2023年初,通过公开招标,上海外滩运营公司与龙珠湾公司签约,引进建设资金,做好经营文章。项目一期主要实施海岸滩涂及防风林生态修复,配套主要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其中“陆丰味道”美食街、网红打卡街、海洋主题民宿、国潮商业街等已具备雏形,逐步擦亮上海外滩“滨海文旅”招牌。项目二期建设涉及约4万平方米,实施建设五星级水上酒店、水幕剧场、民俗文化广场、儿童森林乐园、水上乐园等系列滨海旅游建筑。项目三期将以生态康养项目为主题实施建设,包含养生公寓、疗养院、综合市场配置、养生商业综合体、生态湖、配套办公区等康养项目工程。
通过科学规划、打造,上海外滩文旅发展初见成效,旅游区逐渐实现“人气”转变为“财气”。2023年,陆丰市首届“民间文化节”在上海外滩举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数量近30万人次,元宵节当天人流量近20万人次,最高人流量超15万人次,充分释放东海街道的文旅产业发展和消费潜力。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