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深汕携手奋进百千万 南海物丰扬帆新征程 ——2023年汕尾市开渔节暨“汕尾味道”海鲜美食旅游节活动观察
  • 2023-08-1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一声锣响,千帆竞发。历经三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我市迎来了全面开渔的好日子。8月16日,2023年汕尾市开渔节暨海鲜美食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市区凤山妈祖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宾客齐聚品清湖畔,共同见证分享渔民开渔追“鲜”的喜悦,共赴汕尾文旅融合发展盛宴。与此同时,陆丰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也举办了开渔相关活动。当天中午12时,随着礼炮鸣响,在民众的欢送声中,伏休渔船扬帆出发,奔赴大海,开启新一轮“耕海”征程。

汕尾岸长湾大、港深海阔,海域面积2.39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一。辖内海域是南海优良渔场,是全国六大特等渔港之一,渔业资源丰富。1999年,南海海域开始实施伏季休渔制度,我市积极响应落实,多措并举做好伏季休渔各项工作。2014年,我市充分挖掘利用资源禀赋,融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尾指挥部的倾力支持下,以其浓郁独特的渔乡风情和海滨旅游特色为底蕴,举办了第一届开渔节,拉开了汕尾人海共荣、向海而兴的序幕,至今已有9年。如今的开渔节,已经成为我市节庆活动中的一个品牌。

开拓创新 让开渔节保“鲜”
16日上午,借助开渔东风,市区凤山妈祖文化广场的海鲜干货(农特产品)集市开张了,现场人潮涌动,吸引大量民众前来“尝鲜”,特别是海鲜干货,颇受市民青睐,人气火爆的场景让人们对汕尾的发展信心更足。
开渔节如何保“鲜”?靠的是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今年,我市创新性地将开渔节与海鲜美食旅游节结合起来,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农渔旅”产业融合联动。记者留意到,活动通过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海洋保护、禁毒等宣传,向群众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场还进行了水产品意向采购签约,将进一步提振汕尾水产品消费信心,拉动海洋经济发展。
汕尾海洋资源丰富,渔业历史悠久,海鲜等美食远近闻名,发展渔业、滨海旅游业等海洋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3年,深圳开始全面对口帮扶汕尾。在协作交流中,双方意识到,伏季休渔结束,渔民开始大规模捕捞前举办一次开渔仪式很有必要。2014年起,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尾指挥部开始支持、参与举办汕尾开渔节, 携手打造了粤东地区独具特色的海洋庆典活动。
今年是深圳、汕尾对口合作十周年。十年来,深圳与汕尾密切合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协作、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携手打造了特区与老区共同发展的样板。新时期,深圳、汕尾两市对口合作进入了“双向奔赴、互利共赢”的新阶段。
产业协作是深汕合作的重点。启动仪式上,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尾指挥部指挥长戴斌表示,当前,深圳正大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圳与汕尾在渔业、滨海旅游产业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将大力推动两市产业资源对接,积极推进共建海洋牧场和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合力发展滨海旅游、文化旅游,共同打造汕尾革命老区靓丽名片。

继往开来 携手经略海洋
每一届开渔节,新活动、新形式、新亮点不断涌现,不变的是汕尾保护海洋生态的初心、深汕携手共进的信心。
近年来,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实施“深度融湾”等九大示范工程,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汕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海洋经济发展篇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渔业经济发展,今年2月举办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坚持因海而兴、向海图强、海陆统筹、三产兼融、全链并进的发展思路,深度谋划实施“兴海强市”示范工程,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吹响了经略海洋的冲锋号,海上风电、海上核能、海洋牧场、滨海旅游等产业齐头并进、欣欣向荣。
深圳对口帮扶协作紧紧围绕汕尾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实干见真情”,立足老区渔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努力开拓发展思路,加快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以及渔民转产增收,通过开展休渔普法、增殖放流、开渔节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增强保护海洋、热爱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让海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海洋伏季休渔是促进渔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市坚持“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1.0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居全省第四名,渔业成为汕尾第一产业产值最高、增速最快的行业。
汕尾是海洋大市、渔业大市,也是广东主要渔业生产基地。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汕尾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大力支持汕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市、海洋强市的各项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汕尾开渔节逐步与产业发展、文化创意、文旅商贸等融合发展,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紧密相连。汕尾,正以渔为弦,以海为琴,奏响一曲人海共荣的和谐之歌。

来源:汕尾日报


记者:邓良琼

编辑:黄楚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