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热点
国内首个零碳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在汕尾开工
  • 2023-08-25
  • 来源: 南方+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随着一声嘹亮的鸣笛声,一艘载有圆形网箱的轮船向江牡岛现代化海洋牧场驶去,奏响汕尾“海洋牧歌”的序曲。8月25日,汕尾市2023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暨海洋牧场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国内首个零碳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华润江牡岛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汕尾深远海养殖实现零的突破,在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粮仓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作为海洋大市、渔业大市,汕尾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条件得天独厚:全市海洋面积2.39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4.5倍;海岸线长455.2公里,居全省第二;港湾众多,有红海湾、碣石湾两大海湾;地处中国四大渔场之一的南部沿海渔场,海水年平均温度25℃,水质优良,适宜多种水产品物种生长,盛产逾200种优质海产品。

于汕尾而言,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既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还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

由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汕尾市交投公司负责建设的华润江牡岛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是国内首个零碳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布局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海洋观光旅游产业,拟建设6米×6米的网箱128个、90米周长网箱30个。该项目作为海上风电区域融合深远海养殖的中间培育重要枢纽,将充分发挥养殖业的阶段性养殖特性,主要开展筏式贝类、底播贝类、深水网箱、综合平台等方面的工作,推动渔业碳汇和渔业高质量产量相结合,实现海上风电与现代化海洋经济融合发展。

“海上风电与现代化海洋牧场协同融合开发,有利于集约节约用海,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汕尾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汕尾初步规划的现代化海洋牧场选址海域共775平方公里,其中风渔融合发展区多达552平方公里,占比超七成。

开工仪式现场,省自然资源厅向项目业主单位汕尾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拿海即开工”。

未来,汕尾将发挥海域空间辽阔与海洋生物资源丰厚的天然优势,以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高品质水产品主产区为目标,以“两湾并进、五海协同,全链创优、汕尾领‘鲜’”为建设理念,将渔业深远海养殖、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有机结合,推动产业链条向旅游休闲、精深加工和物流贸易等领域延伸,构建水产种苗“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扎实推进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高质量建设“蓝色粮仓”。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