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城区在线
疾风劲雨见真章——城区众志成城抗击台风“苏拉”纪实
  • 2023-09-03
  • 来源: 区应急局、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于8月24日下午2点左右生成,于26日夜间加强为超强台风,并于9月2日凌晨登陆我省珠海市,过程给我区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为切实做好强台风“苏拉”的防御工作,区三防指挥部提前进入“战时”状态,于8月29日13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8月30日13时,响应提升至Ⅲ级;8月31日8时,响应再提升为Ⅱ级;8月31日14时,升级为最高Ⅰ级响应。9月1日零时,全区范围内实行“五停”措施。台风“苏拉”,携风带雨,来势汹汹。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灾情就是命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研判会商,第一时间开会部署,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区委书记肖勇科、区长李绪靠前指挥,常务副区长詹响锑坐镇区应急指挥中心,对防风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细抓实各项防风防汛措施,做好风险点群众转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四套班子领导进驻所挂驻的镇(街道)指导督促一线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区直各单位到挂驻村(社区)协助开展防御台风工作。

       区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密集组织区有关部门会商研判,督促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落实防御台风措施,立足防大风抢大险救大灾,以最佳状态、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强担当,全员全面打好抗击台风“苏拉”攻坚战,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防御期间,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全区共410艘国库渔船、1953艘乡镇船舶,全部回港避风。全区需转移并完成全员转移25319人,启用各级应急避难场所139个,其中区级应急避难场所2个,安置避险人员367人;镇村两级应急避难场所137个,安置避险人员1289人。备用防汛物资冲锋舟(橡皮舟)19艘、发电机19台、救援车辆38辆、编织袋140000个、雨衣500件、抽水机42台、防汛专用沙袋190个,做好随时抢险准备。

闻令而动,一呼百应

区三防指挥部自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信号后,迅速开展会商研判,分析风情、汛情,开展防风工作部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密切关注台风移动路径和发展态势;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时刻做足应急抢险准备;向各镇(街)应急管理委和各成员单位发出防风通知及防御指引,督促做好防台风措施。同时,各单位各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重点部位防御,严格落实紧急避让措施,切实保障好严丝合缝,开展再检查再排查,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

台风防御期间,市气象服务中心通过短信向全区三防责任人发布气象快报、天气提醒等1.5万条次。通过一键通发布台风预警和响应启动等信息2.8万条次,《今日城区》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汕尾市城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关于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等短视频25条、各类防风信息76条。

人民至上,部门联动

       全区党员干部纷纷奔赴防台抗台一线,将担当的作风实践到位,在风雨中站成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来自各镇街、应急、公安、消防、城管等112支队伍1609人投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对台风造成的内涝点进行排涝,对影响道路交通的大树、护栏进行清理,确保道路尽快畅通。全区党员干部和应急救援队伍发挥持续作战精神,全力做好台风过后携带强降雨等防御工作,加强对易引发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区域的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在一项项决策部署下,在一次次冲锋攻坚中,在一场场战斗打响后,区三防指挥部筑起对抗“苏拉”的坚实堤坝,台风期间,全区未发生因强风强降雨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确保了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区应急局、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沈鹏源 焦玉双  责编:黄少菲 朱钧港

编审:黄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