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区动态 >> 城区在线
城区法院:擅转他人原创短视频,虽未获利也要担责
  • 2023-09-18
  • 来源: 南方+
  • 发布:swzx0660
  • 阅读量:

近日,汕尾市城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网络平台上私转短视频引起的著作权侵权案件,被告依法担责并作出赔偿。

优某公司注册运营某平台APP账号“一只鱼蛋仔”,通过该账户陆续推出系列原创网红宠物猫咪“鱼蛋”短视频,“粉丝量”超过340万。2022年4月起,优某公司发现甘某在某平台上注册的“一只鱼蛋仔”账户中发布了43个与其公司发布的一模一样的短视频。优某公司认为其系上述43个短视频的著作权人,对该作品享有著作权,甘某未经许可,擅自复制、传播该作品的行为侵害了公司的著作权,遂诉请法院,要求甘某赔偿经济损失以及维权合理开支费用。

城区法院受理该案后,组织优某公司与甘某进行了调解。调解过程中,甘某对转发优某公司43个短视频的事实没有异议,但也表示不知道私自转发短视频的行为会构成侵权且未因此获利,希望优某公司可以降低赔偿金额。优某公司陈诉,他们为制止侵权行为投入了不少人力和物力,客观上侵权行为对他们公司造成了损失。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和释法明理,优某公司与甘某对赔偿金额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城区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甘某当场履行了赔偿义务。


法官说法

短视频虽然以“短”为特点,很多短视频只有几秒、十几秒或是几十秒的长度,但短视频是否构成著作权法上的作品,与视频长短没有必然联系。只要短视频在表达上存在可识别的差异性,具有独创性的特点就可构成作品,就能成为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著作权人以外的任何人具有未经同意不得使用该作品的法定义务。一旦侵害他人的著作权利,依法要承担停止侵害及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而且赔偿损失不以侵权人是否获利为前提。


来源:南方+

编辑:沈鹏源 焦玉双  责编:黄少菲 朱钧港
编审:黄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